绍兴市顺利实现“开门稳”“开门好” 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公布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绍兴调查队25日公布了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1610亿元,同比增长5.3%,高出全国0.5个百分点,高出全省0.2个百分点。

市发改、经信、统计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一季度我市经济主要呈现出集群强链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扩大需求筑牢稳增长基础、“政策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等特点,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顺利实现“开门稳”“开门好”。

观察数据升降之变,可以发现一季度绍兴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的三股强劲的推力。与去年一季度相比,我市经济主要指标增速在全省的位次都有明显提升,特别是工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居全省第3位,同比提升7个位次;外贸出口增长38%,居全省第2位,同比提升9个位次;批发业增长26.9%,居全省第1位,同比提升9个位次,充分发挥了“顶梁柱”和“压舱石”的作用。

“工业经济能保持较快增长,一方面得益于绍兴较为厚实的工业基础,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绍兴下好复工复产‘先手棋’,以更大力度落实惠企纾困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10亿元,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6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74.3%,17个行业增加值增速超过10%,全行业恢复向好态势明显。

在保障经济“稳”的同时,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新动能澎湃有力。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8%、17.6%、14.1%、14.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8、7.3、2.0、1.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43.5%,占比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并进,奏响稳增长的主旋律。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1亿元,同比增长5.3%;进出口总额753亿元,同比增长33.8%。量的增长背后,是质的提升。以投资为例,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3.9%,持续保持较快增长,说明投资结构不断向好向优,今后将引导更多“真金白银”涌入科创高地。

经济运行开局稳进,更体现在“两个口袋”越来越鼓。一季度,从政府收入看,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1亿元,增长2.2%。从老百姓收入看,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64元,增长6.5%,其中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9%、7.4%,为绍兴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夯实了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