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温州市电气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一、2021年电气行业经济运行概况

据浙江省商务厅网站消息,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温州市电气行业积极主动适应市场新业态,生产经营逆势上扬,行业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2021年,全市电气行业销售总额约1855亿元,同比增长13.8%;规上工业增加值277.2亿元。据海关数据统计,2021年1-12月,全市电气出口交货值216.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72%。占全市出口商品总额的10.63%。从出口区域分析,一带一路、欧盟、东盟、拉丁美洲为电气产业出口的主要贸易市场,2021年电气产品在英国、欧盟、拉丁美洲等区域出口幅度上涨显著,最高增长率达64.4%。出口产品主要有断路器、仪器仪表、交流器、电线电缆、变压器等。

全市电气行业现有生产企业12300多家(户),其中规上企业1100家、中国500强企业3家、上市公司9家。全市电气行业从业人员约30万多人,在外从事电气营销人员约25万人。网络及网站应用日益广泛,不少企业在互联网上建立了自己的网站、电子商务网站以及电子商务系统。行业中有中国驰名商标43枚、中国名牌产品13个、持3C证书低压电器生产企业1795家、有效3C认证证书33876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215张,主导参与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26个,国际标准1个,浙江制造标准4个、认证2个。在工信部组织的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我市电气产业入围25强榜单,全省仅3个产业集群获评,也是全国唯一以县域为主导的入选产业集群。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一)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企业利润空间被挤压。自2020年开始,电气企业的原材料如铜、铁、塑料等价格开始疯狂上涨,部分上涨幅度达到100%。受国际贸易摩擦影响,智能电气企业的主要原材料芯片涨幅度更大,企业反映,原本12元的芯片涨到200多元。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导致企业综合成本的大幅攀升,挤压企业利润。企业反映,今年接单状况整体良好,但是大部分电气企业的利润却在下降。建议相关部门出台进口材料扶持政策,对企业进口原材料给予一定补助。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强化现代化管理平台和系统,提高管理决策和运行效率。在企业层面,鼓励通过产品工艺创新不断降低制造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疫情持续影响物流,海运费用一再上调。在经过上半年集装箱贵、一箱难求的困顿现象之后,在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下,订箱难题终于有所缓解,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供应链混乱的情况下,集装箱班轮需要八九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船期可靠性。与此相伴的是航运价格持续上涨,运价屡创历史新高,企业出口成本上升,迫使部分客商中止采购。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努力稳定市场价格,为外贸平稳发展提供有力的物流支撑;同时引导外贸企业与航运企业签订长期协议,为可能发生的更多延误和持续高运输成本做好准备。

(三)智能化改造凸显高级电气专业人才短缺。企业的研发人员大多是来自国有企业的技术人员,而凭借集群内部现有的规模和设备水平,对技术人员的吸引力极其有限,引进的高、精技术人员屈指可数。目前集群内企业技术人员特别是能开展自主开发的高级研发人员和智能化机械管理修理人员奇缺,与电气技术创新密切相关的实验室(站)、研发机构、检测机构尚未形成系列。建议政府加大向关键岗位和优秀人才的分配倾斜力度,鼓励人才申报高层次专业人才认定,并给与相应的住房、子女入学、学术研修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智能装备企业、科研院所和研发机构的交流合作;鼓励科研机构、企业与高校联合建立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加强创新型人才和高级智能化人才培养。

三、电气行业发展前景研判

从2021年各项经济指标来看,温州电气行业总体摆脱疫情影响,呈现大幅上行趋势,全年持续保持高增长率,企业家信心指数不断提升。预计2022年,电气行业整体将继续保持平稳上涨的走向。但鉴于当前原材料、海运的不确定性,企业整体利润回升仍不乐观。

(一)行业发展步入稳定增长期。从当前电气行业整体运营态势而言,行业产销增速明显,经营形势基本稳定向好,但绝大多数产品价格仍在低位运行。产业同构、产品同质,缺乏差异化,盈利能力低的现场仍普遍存在。建议政府部门要强化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出清低端落后产能。加强市场监督抽查,促进产品质量提高,打击低价竞销行为。

(二)RCEP协定和“一带一路”利好电气企业海外布局。目前,RCEP是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一带一路”正在构建中国发展和外交战略的新思路,为电气企业“走出去”提供众多机遇。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对RCEP协定的政策宣讲,组织专题培训深入企业层面;加强进出口合规的宣传培训,引导企业迅速掌握RCEP的市场规则。主导扶持建立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举办有针对性的专题展会;加强RCEP区域民间组织交流合作,拓宽企业国际化道路。

(三)完整的产业配套强化电气发展基础。温州市电气产业地理上高度集中,聚集区域以乐清柳市镇为中心,覆盖温州、北白象、乐成、虹桥等区域。临近的地理位置使企业之间的空间联系和运输成本具有明显的优势,溢出效应、品牌效应、规模效应得到了进一步发挥,社会化分工和专业化协作机制不断优化。但由于土地要素制约,近年来陆续有成长型企业外迁。据粗略统计,近五年,温州市电气行业有一百多家企业整体外迁,占全市电气企业数的0.8%左右,至少有上千家企业进行了部分迁移,占比为8%。建议政府要强化土地要素供给,争取更多的工业用地指标。同时,建立土地有效配量机制,将稀缺的土地资源配置给真正需要的企业。充分考虑中小企业对空间的要求,着力研究解决工业用地价格过高的问题。

(四)数字化“智能制造”引领工业高端转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数字化、智能制造是生产方式变革的重要方向。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相关技术会陆续普及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都需要电器来控制。在这个大背景下,电器作为“连接器”必然推动电气产业的再次发展。建议政府部门调整科技资金使用方向,集中资源在电气产业共性技术、工艺材料和数字化应用上,通过公开招标形式,实现重大技术、重点领域的突破,提升产业在关键领域和数字化应用上的创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