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三专”模式 商务局火热开展“开门红·亚运红”双线“三服务”活动

据浙江省商务厅网站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开门红·亚运红”双线“三服务”活动工作要求,区商务局党委高度重视,坚持“战疫情、促发展”两手抓,实行“专班走访、专员跟进、专业指导”的“三专服务”模式,不断提升三服务实效,全力打造以“亲情商务 助企惠民”为特色的“三服务”升级版。

开年以来,区商务局火速组建“开门红·亚运红”双线“三服务”4个服务专班,在局党委班子带领下, 全体机关干部第一时间深入开复工企业和重点项目了解开工复工情况,收集梳理企业的困难诉求,并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回应诉求,形成问题、责任、时间三张清单,强化销号落实、工作闭环,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开年以来,收集企业问题51个,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0个,解决率98%。

针对企业上报和走访过程中收集的问题,商务局实行专人负责制,对如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细化落地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落实业务骨干,专人点对点对接、小组跟进服务,确保保质保量销号。

比如,针对广交会“一位难求”的问题,对外经贸科第一时间向全区外贸企业传达了本届春季广交会扩大展位申报名额的相关信息,并对企业新申请展位进行线上指导,同时,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为本地企业争取更多优质展位;针对电商、餐饮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消费促进科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企业新入库补助、租金补贴等政策,同时,向企业做好政策传达和解读,鼓励做大做强,力争让企业实现新年“开门红”。

指导全区重点商超建立防疫方案,储备防疫物资,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业指导,尤其针对进口物资防疫,在做好企业排查、台账准备的基础上,对相关进口和跨境电商企业以及商超上门就进口物资专区消毒、重点人员核酸检测进行专业辅导,要求全面落实好防疫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针对2月份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局机关开展上门送政策和解读工作;并整合中信保浙江分公司、大湾电商等专业化机构的平台和资源,积极开展精准对接和业务培训,提升服务实效。

当前,“开门红·亚运红”双线“三服务”活动还在火热开展中……区商务局将持续对标对表,突出问题导向和成效导向,建立健全常态化服务机制,当好 “金保姆”,推动“三服务”走深走实,助推商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