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列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第41位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对全国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评价。金华市入围前50强,创新能力指数为48.61,列第41位。与上一年相比,排名上升5位,是我省6个上榜城市中,实现争先进位、排名进步最大的城市。

《报告》指出,金华市属于创新集聚区类别城市,在32个该类别城市中排名第5位。从创新能力构成看,我市成果转化力、技术创新力有待提升;从具体指标看,我市在高新区发展、高水平科技企业孵化基地等方面存在短板问题;总体上看,我市处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过渡阶段,创新发展动能正在不断增强。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持续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大问题及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为科技部指导地方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支撑。《报告》设置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和创新驱动力5个方面、30个评价指标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对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价。《报告》显示,2021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十强依次为深圳、杭州、广州、南京、苏州、武汉、西安、长沙、合肥、青岛。

《报告》还收录了19个创新发展典型经验,我省共有3个典型经验入选。其中,《金华探索全球引才新路径》介绍我市率先以“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打通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壁垒,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成效经验。

《报告》还同期发布了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对297个地级市及以上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评价,金华市列第49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