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推进打造“三全”供水服务崭新体系

据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政府消息,营商环境评价的关注点脱离不了“流程、时间、成本”,服务提升的关注点脱离不了“服务质量、措施便利”,而水务服务则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去年根据国家发改委组织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反馈,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代表宁波市参与的“获得用水用气”指标,在参评的80个城市中排名靠前,成功跻身全国“标杆指标”行列。

全力推进打造“三全”供水服务崭新体系

近日,市水务环境集团供水部门工作人员跟往常一样打开政务网查看是否有用户需要办理业务,看到宁波荣美置业有限公司涉及新装水表业务,便通过政务网主动联系客户。

“陈工您好,我们通过政务网了解到贵公司有一个建设项目需要新装水表,来跟您提前沟通相关流程……”刚上班的陈立琦收到了市水务环境集团的客服电话,“审核发现您这边缺少土地出让合同的复印件,但是现在可以对您进行容缺受理,您可以在现场施工时把相关资料提交给我们的客服经理。”

更让陈立琦感到高兴的是,水表在1个工作日内安装完毕。

“我们不断地‘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每一次效率的提升,都是内部业务流程的一次全面革新。”市水务环境集团负责人表示。

针对满足通水条件的非居民用户,该集团于去年6月推出了“1000”用水报装服务,即用水报装申请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装表通水,申请过程“零跑腿、零材料、零收费”。截至目前,新申请装表项目办结率和及时率双双达到100%,共受理宁波企业用水报装539个,累计为企业用户节约费用超540万元。

据了解,市水务环境集团在“1000”用水报装服务的基础上,今年正在打造“全周期”“全互通”“全覆盖”的“三全”供水服务新格局。

“全周期”主要以“申请至通水”的报装服务为基点,延伸到包含“立户至销户”的用水全生命周期。推行客户服务经理网格化服务制度,形成全生命周期服务的良性闭环。启用客服经理企业微信号,通过企业微信做好“点对点”服务。“全互通”主要在“热线+网点+网厅”基础上,推出用户用水交互掌上平台。通过依托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实现用户用水报装环节推送、用水信息查询、用水问题沟通、用水服务好差评反馈和供水设施报漏报修等交互功能。同时,与政务服务资源共享平台和省用水用气报装系统进行对接,建立政务数据共享通道。“全覆盖”主要协同建立水电气网“一窗办”集成化服务机制,增加水量异常、用水情况分析等水情推送,让用户享受可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体验。

宁波万金现代钣金有限公司新建厂房位于东钱湖梅湖工业园区四香路10号,占地面积107亩,企业员工1000余人。去年底,厂区竣工,而周边配套道路(夕照路延伸段)由于多方面原因,道路施工进展缓慢,从而拖延了给水管网的敷设进度。

今年年初随着厂区设备设施安装生产,员工逐步入驻,生产生活用水量持续攀升,供需矛盾突出,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市水务环境集团“为用户所需,急用户所急”,及时进行现场对接,调整优化新建道路DN300管敷设、排冲、初验等时间节点,并科学安排好企业给水的预留口位置。在此基础上,该集团主动联系配套道路业主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技术交底,今年6月底,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企业的给水配套工程顺利完成。

7月中旬该企业负责人向供水客户服务经理反映企业内部在用水高峰存在用水水压不足现象。为保障企业“全周期”用水便利,供水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分析企业的用水习惯与月用水量,并深入企业现场了解内部给水布局情况,发现企业内部有4幢生产大楼,是高峰期用水量骤增导致部分楼层失压异常。症结找到后,供水技术人员建议其在内部加装专业的屋顶水箱及提升设备,目前该企业用水正常,确保了生产生活的顺利开展。

不久前,市水务环境集团工业供水部门得知镇海电厂和动力中心筹划扩建项目,原有管线输送能力无法满足用水需求。工业供水部门与企业多次商讨管线改造方案,最终确定既有的DN800管线改为再生水管线,然后从炼化复线新增一路工业水管路,这样既满足两家单位对“多水源保证”的要求,又解决了原有管线输送能力不足问题,实现了“给项目抢时间、给用户省精力、给企业减负担”的优化营商环境初衷。

房产用水服务“贴心办”,程序更便捷

房产企业开发周期长、现场变化也多。针对房产公司用水报装,市水务环境集团建设部门按照“能减的一律减掉”原则,刀刃向内,进一步缩短报装时间,精简受理环节。同时,公布了房产开发项目用水报装工作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其中正面清单23条、负面清单24条,对从前期地块条件论证到验收通水全过程的服务工作,实行全流程管控。

在供水项目施工过程中,除了进一步规范小区地下室加工区围挡以及制定小区室外管道沙袋回填要求等外,建设部门自我加压,制定工程项目抽查机制,通过实地走访、客户回访等方式,每季度评出两个最优工程。

今年年初,宁波市对自来水工程安装配套费进行了调整,房产合同的条款也随之变更。“房产公司是否了解政策文件”“是否认同我们修订的合同”……这都是接下来必须面临的问题。

抓好营商环境“第一环”,建设部门全面理解文件精神,及时修订合同条款。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合同签订负责人林夏蔚发现,有些房产公司对文件的理解有所偏差。

林夏蔚决定对房产企业就新文件、新合同提出的问题进行全面解读。两个月来,她联系一家又一家房产企业,逐项记录征求到的问题,又一项一项解释政策条款背景……自新文件出台至今,建设部门已与多家开发商签订了房产供水配套设施合同,为房产企业后续顺利施工打下了基础。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去年4月,市水务环境集团成立宁波首家“水工”学校,截至目前开讲23堂专业技术课,接受培训学员超过1100人次。教学内容涵盖工程各个领域,配套实施技术比武、“百日劳动竞赛”等活动,提升了施工人员综合素质和工程服务质效,精细化工程管理水平。

“水工”学校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编印《读懂优化营商环境做足安全文明施工》《工程建设忌讳用语40条》等10本口袋书,发放给每一名学员和作业人员,让大家日常能够随身携带、随时翻阅学习、随时对照检查。今年5月,“水工”学校与浙大理工学院达成合作,成为高校校外实习基地;又与蓝光工程公司达成合作办学,组织多家施工单位参观学习,进一步加强和施工单位的合作交流。

供优质之水,服诚信之务。“我们全力构建‘范围最广、流程最简、效率最高、监管最严、服务最优、形象最佳’水务营商环境格局,目的在于最大限度便捷每一名甬城市民的用水,让更多企业在宁波落地生根。”市水务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