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新兴企业发展节能、低碳的绿色制造

据浙江省绍兴市人民政府消息,在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柠檬醛生产车间,一条条全自动流水线的内部,多种化学原料经过复杂的化学反应后,生产出了一种叫做柠檬醛的医药中间体。柠檬醛是该公司支柱产品维生素A的主要生产原料,今年自主研发成功后,彻底结束了企业一年花费5000多万元向日本进口上千吨柠檬醛的历史。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创造净利润7.24亿元,同比增长16.7%。

这一切,离不开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公司以前每年的科技创新投入占销售额的5%左右,今年超过了10%。”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叶伟东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依托高端生物医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公司不断向外借力,突破技术瓶颈。截至目前,公司已经与国内外30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了人才培养、信息交流、产品开发等友好合作关系。

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亮丽的业绩,正是我市新兴产业表现活跃的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9.7%、26.6%、21.3%、21.2%、21.0%、19.9%和19.3%,分别高于全省平均17.3、2.4、2.1、3.5、0.7、1.0和1.5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既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壮大新动能,也有利于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今年以来,我市不少新兴企业走上了节能、低碳的绿色制造转型升级之路,不仅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国内高速成长的光模块生产企业,绍兴中科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今年淘汰了大批高能耗设备,上马了3条用于生产5G基站的光模块新型生产线,成功晋升为我市的“绿色工厂”。

“企业从原料采购到产品包装等各个环节都落实绿色环保要求,与国际最高标准接轨,在每个环节都践行了绿色发展理念。这些年,企业每万元产值水电气能源消耗率每年都降低10%以上。”公司创始人王苗庆说,在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的理念引导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来自欧美等国家的订单同比增加了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