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正在全力构建“五纵五横两环”城际快速网路

据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政府消息,“十四五”开局,交通强市有大手笔。我们11月15日从市交通部门获悉,我市正在全力构建“五纵五横两环”城际快速网路,力争5年内建成200公里快速路,确保相邻城际间至少有一条高等级快速路相连通,打造相邻城际半小时交通圈。

随着现代化都市区的发展,经济活动更加频繁、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基于金义一体化发展的需要,“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普通国道省道提标、提速、提质“三提”为抓手,建设一批加速核心区同城化进程的快速路,结合城市路网加快形成“五纵五横两环”快速路网体系。

狠抓交通共建 再创发展新优势

近年来,我市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再创发展新优势,形成了“狠抓交通,共建交通”的热潮。今年又开展全市综合交通大会战,着力构建“内联外畅”的现代交通体系。

尤其是作为推动都市区共建、一体化、同城化发展的重要载体,都市区快速路网建设打开了新局面。义武、金武、金兰等城际快速路相继建成通车,“金华第一路”金义中央大道已雏形初现。

快速路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极少甚至没有红绿灯,通过隧道、高架桥等方式解决路口立交,确保车辆可以连续通行。城际快速路网的形成,有助于避免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降低道路拥堵几率、保持经济环保的行车速度,有效缩短相邻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国内现代化的都市群,一般都有完善成熟的快速路作为发展支撑,将城市、城镇、机场、高速公路等串联起来。

根据我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相关规划,都市区城际快速路网框架为“五纵五横两环”。其中,“五纵”包括兰溪—婺城—武义、兰溪—金华城区—武义、金义新区—武义—永康、浦江—义乌—东阳—永康、义乌—东阳—磐安;“五横”包括兰溪—浦江、金华城区—金义—义乌、金华城区—金义主轴—义乌、金华城区—金义—东阳、婺城—武义—永康—东阳。“两环”为金华二环路、义乌环城路。

开辟快速通道 加速邻城一体化

一条快速路,融合两座城。在金义都市区,城际快速路已成为同城化、一体化的标志和象征。

2020年10月,承载着金华市区、武义两地152万人民热切期盼的金武快速路,即235国道婺城至武义公路,历经3年建设正式通车。

金武快速路按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设计时速80公里,全长20.5公里。作为都市区城际快速路闭合圈的重要一环,都市区共建的重大工程,这条全市交通大会战以来首条竣工的城际快速路,在都市区城际快速路建设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

金武快速路的建成,不仅将金华市区和武义间的通行时长由原先近1小时缩至20分钟,两地车流、物流进入“半小时交通圈”,还有效带动金华城市向外拓融、加速武义融入金义都市区的发展步伐,两地从此迈入同城化、一体化时代。

融合发展谱新篇,金兰同城迈新步。今年9月,金兰快速路建成通车,打破了原有的交通瓶颈,形成金华市区至兰溪15分钟城际交通新格局,为金兰同城化开辟新的快速通道。

金兰快速路依托S313(45省道)婺城至兰溪改建工程实施,与金武快速路采用同样的双向六车道,时速80公里设计标准。它在加快金兰同城化步伐的同时,还促进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金华城市框架向西发展的局面全面形成。

目前,金武、金兰两地正加强沿线及辐射区域的规划协同、产业互动、要素互融和设施共享,真正把快速路打造成富民强市的大动脉、展示都市区建设新风貌的大走廊,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抢抓时代机遇 便捷连通全覆盖

根据我市确立的交通强市目标,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目标引领行动,“十四五”这关键的五年,也是城际快速路网大建设、大发展的时期。

我市交通部门介绍,金义之间,加快建设金义中央大道、提升改造金义东公路,实现金义之间30分钟快速通达。金兰之间,今年已建成金兰快速路,实现金兰之间15分钟快速通达。金武之间,去年已建成金武快速路,实现金武之间20分钟快速通达。金永之间,加快建设金武永快速路,提升改造330国道,实现金永之间40分钟快速通达。义浦之间,提升改造235国道,加快建设义浦二线,实现义浦之间30分钟快速通达。义东之间,提升改造527国道、351国道和金义东公路,实现义东之间15分钟快速通达。东永之间,提升改造东永一线,实现东永之间35分钟快速通达。东磐之间,提升改造351国道,实现东磐之间40分钟快速通达。

到2025年,全市快速路网要达到265公里,金华市区实现客货分离,支撑金义一体化发展。其中,普通国道项目全部纳入快速路网,完成投资约257亿元;20个普通省道项目纳入快速路网,完成投资约123亿元。

届时,一个便捷连通、多路对接,重点城镇、产业组团全面覆盖的都市区快速路网主骨架将基本建成。

“五纵五横两环”城际快速路网五纵︰兰溪-婺城-武义兰溪-金华城区-武义金义新区-武义-永康浦江-义乌-东阳-永康义乌-东阳-磐安五横∶兰溪-浦江金华城区-金义-义乌金华城区-金义主轴-义乌金华城区-金义-东阳婺城-武义-永康-东阳两环∶金华二环路义乌环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