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为了更好的生活

自如:为了更好的生活

陈潇奕

两会期间,长租房再一次成为“热词”: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从专家解读到网友热议,“居有定所”成为很多人的迫切关注的问题。

随着这几年“房住不炒”的持续推进,我国传统的“重购轻租”市场格局正发生变化,长租房作为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形成与政策性租赁住房、公租房同频共振的发展格局,成为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的关键抓手。

1.jpg

在此背景下,以自如为代表的专业的长租机构应运而生。据悉,自如成立于2011年10月18日,发展至今,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广州、成都、天津、武汉、苏州10座城市布局,拥有服务者约2万人,服务近50万业主400万自如客。深耕住房租赁市场近10年,自如一直保持着稳健经营,并充分发挥其在管理、运营、效率上的优势,以更好地与政府“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形成互补,满足多样化的租房需求。

回应对家的向往,共同定义理想生活

“房子是租的,生活是自己的”,这不仅是对于远离故土、只身来到城市打拼者的一句安慰,更是新青年们的一种新时代租房理念。

2.jpg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也提及,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

目前,专业化长租机构已成为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关键补充,以及促进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抓手。

以自如为例,目前该公司旗下包括自如友家、自如整租、业主直租、自如寓、自如驿等多元化租住产品,并为用户提供了保洁、搬家、维修等服务产品,不仅以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满足了大城市年轻租客对于租住房屋的品质、服务、体验的更高要求,也带动了长租房行业上下游一系列服务链条,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3.jpg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既往的中介、个人房东等传统租赁模式,专业化长租机构通过建立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平台,也能更高效透明地链接了租客与业主双方,并提供了从找房、签约、入住的全流程100%在线化服务和全场景智能化租房体验。

据了解,2021年自如业务已经覆盖全国10个城市,共管理房源100万间,累计服务近400万自如客。在浙江杭州,为当地住房租赁市场提供了7万间套的房源供给。并且,自如共持有房源近2万套,其中1.7万套房源以合租形式出租,占全部持有房源的86%,共提供了6.65万间单间房源供给。整租一居1100套,整租二居1200套。另外,自如在杭州还持有集中式公寓1栋。

“我们在杭州已经累计服务30万租客,而且根据2020年相关数据显示,这些人群呈现年轻、高学历、高收入的特点,构筑起城市人才的留存地。近八成的租客为本科以上学历,主要在互联网、房地产、文化传媒、金融等行业从业,平均薪资水平超过1.2万元/月,远超城市均值。”自如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自如主动融入城市发展的进程中,有效发挥着“租赁市场稳定器”“城市人才蓄水池”“城市更新助推器”的重要作用。

5.jpg

近年来,随着长租房市场取得很多进步,但新问题和新挑战也在不断涌现。

“经营长租房的企业持续优化运营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大到对风险的把控能力,小到对一间房屋的维修效率,都是需要重视的问题。”自如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自如将在房源筹集多元化、市场监管精准化、运营管理规范化、综合服务便捷化上下功夫,真正实现“让新市民、青年人住无忧”的承诺。

标准化建设,用“品质”赢得好口碑

居住体验的升级,更能引领居住消费市场向高质量发展。

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好的居住体验,自如主打“品质租房+生活服务”,以分租和整租不同的产品设计,满足城市租赁群体不同居住需求;通过标准化的装修改造,有效提升租赁住房品质;以便捷的生活服务,满足城市青年不断升级的租住生活需求;更以互联网平台及智能化的找房体验,提升租赁交易效率。

健康、安全,是长租房的底线。自如不断深化标准化建设,以标本兼治为目标,于2018年启动“深呼吸”项目,“深呼吸1.0”房源全面上线,从家具板材、装修材料、施工管理、空气质量管理和空置期设置5个维度对租住产品进行系统性环保升级;2019年至今,继续加码升级,提出“深呼吸2.0”版本,为全线产品保驾护航,并与国家级研究机构联合编制《长租公寓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引领行业标准,保障消费者权益,助力构建有序市场。

与此同时,自如敏锐洞察一座城市独有的气质,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城市的一道光”,从“读懂一座城市”到“读懂城市居住者”的所需所求所想,致力于打造与时俱进、熨帖心灵的城市美好生活新方案, 让品质租房成为标配。

日前,为满足年轻租客的整租需求,自如推出了全新升级后的整租产品“自如心舍”,主打“古着、唯思、清语、优格”4种风格,匠心入微的设计,重新定义以人为本的家居服务理念。数据显示,新升级后的“心舍”平均出租周期较此前产品缩短了4天。

面对不断增长的城市住房租赁总量需求和品质整租需求,整栋式、社区式等集中式住房租赁产品正成为各大城市发展的新方向。而以自如为代表的长租平台一直走在集中式租住产品探索的前列。在2020年,自如在杭州重磅推出大型租住社区式产品——大运河自如驿。在杭州大运河自如驿,租客可以亲身体验老杭州的青年新空间,享受“住在风景里”的惬意旅途生活。

4.jpg

并且,杭州自如驿拥有质感设计,高配五星级卫浴设施、3Q睡眠系统、全密码锁、加密储物柜、行李寄存,私密空间高质量体验一应俱全。对岸就是桥西历史文化街,周围还坐落着五大博物馆,京杭大运河蜿蜒而下,氤氲着浓郁的人文气息。

除了多元化的居住产品外,自如还面向租客和市场用户提供保洁、搬家、维修等生活服务,累计服务单量近3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