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蚝最佳季节还有半月时间

“凉水的蛎子热水的蛤”,生蚝一年四季都有,但在天气寒冷的时候肉质肥美,吃生蚝的最佳季节从冬至到来年四五月份。4月22日,记者在新马路菜市场了解到,市场内共有6家经营户销售生蚝,产地主要来自广东湛江、山东乳山和浙江本地。相较而言,广东湛江壳更厚更硬、适合烧烤,乳山生蚝相对壳薄一些,适合清蒸。

经营生蚝已六七年的翁功清告诉记者,生蚝的“岁数”可以看壳背上的年轮,一年多一圈。义乌市场上两年左右的生蚝较多,今年生蚝大丰收,便宜的就一两元钱一个。

据新马路菜市场负责人陈伟涛介绍,目前市场上每天成交量1000斤左右。与往年相比,今年生蚝成交量小幅下降,价格也便宜了一成左右。天气渐热,吃夜宵的人逐渐增多,生蚝销量将有明显增加,全年旺季在盛夏时节。

义乌人处理生蚝的方式主要有两种——蒸生蚝和烤生蚝。资深吃货华南建议,高压锅生蚝上气后3到5分钟关闭。碳烤生蚝小火慢烤,直到半个小时冒泡后再撒蒜泥、葱花、香菜末等。生蚝自带咸味,可不必放盐巴。

每种生蚝口感有所差别:生的滑润入口,汤汁里带着甜甜的鲜味;蒸的搭酱油和芥末,鲜美会充斥着整个嘴巴;烤的夹杂着蒜香、葱香及辣香,吃完后口有余香。

吃生蚝最佳季还有半个月时间,大家不妨抓住最后时节,邀三五好友,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