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XA称宇航员古川对违规实验负有监督责任

【共同社】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25日宣布,宇航员古川聪(58岁)担任总负责人的国际空间站(ISS)生活模拟实验中存在违规行为。现已确认编写子虚乌有的数据以及改写多处数据,认定属于应该被称为捏造和篡改的行为。

古川是整个项目的实施负责人,而与问题直接相关的是心理面谈的专家。但JAXA理事佐佐木宏指出,古川“负有管理监督责任”。

有关对古川的处分,JAXA方面称“今后将根据手续妥善应对”,而关于古川2023年前后在国际空间站驻留的计划则表示,“未考虑变更明年的飞行”。

佐佐木道歉称:“不严谨的数据管理和对研究的松散管理,不仅有损研究数据的可靠性,也有损整个研究的科学价值。”他就违规的原因指出:“作为组织,存在对医学研究的认识浅薄和经验不足。错失了力争自律改善的机会。”

存在违规的是让8名成人在模拟太空基地的封闭环境中停留约2周时间,并对其精神压力等进行评估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