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宇航员古川聪被曝存在科研违规疑云

关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宇航员古川聪(58岁)担任总负责人的国际空间站(ISS)生活模拟实验,25日从对相关人士的采访获悉,存在改写数据等相当于捏造和篡改的行为。JAXA当天向文部科学省和厚生劳动省做了汇报,将探讨对古川等相关人士的处分。

该实验在茨城县筑波市的设施内进行,内容与类似ISS的封闭环境下的精神压力有关。虽然收集了进入封闭环境的参与者的血液、尿液、精神状态相关数据,但据称对评估进行了改写。实验结果未作为论文发表。

违规在论文发表前曝光,对于是否相当于捏造和篡改等国家规定的特定违规行为,JAXA尚未表明判断结果,仅表示是与医学研究相关伦理指针抵触的“重大不妥行为”。

古川是曾在东京大学医院工作过的医生,2011年乘坐俄罗斯“联盟”号飞船首次飞赴太空。他计划继正在ISS的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之后,于2023年前后赴ISS长期逗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