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立首个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首个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11月27日在安徽合肥正式成立。该中心选定海陆空全空间无人体系、电子处方流转及药品交易结算体系、数据交易体系、新能源交换体系、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交易和储备体系“五大体系”。

据央视新闻报道,同时,面向未来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布局航天产业、航空工业、生物医药产业、新型能源产业、新材料领域、智能系统、自主可信计算、种业这“八大领域”。

从定位目标来看,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的成立,不是简单设立一个新的机构,而是要对标欧美等国际一流科技创新机构。从中国国情出发,为构建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探索出符合中国特色的新型创新范式。

中心项目明确行业领军央企牵头,地方政府配合提供场景,可以充分发挥国家部门、中央企业和其他企业优势,有效促进各类创新和资本对接。

中心以新型事业单位形式组建,不设编制,采用市场化激励方式,能够广泛有效调动各方面优秀人才和资源力量,提高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和转化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