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物理学家将模拟用于火星飞行的重要过程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对卫星通讯社表示,该校地球物理教研室和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赢得了俄罗斯科学基金会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三年资助经费,用于模拟磁重联(Magnetic Reconnection)。

消息指出,模拟磁重联过程对于设计火星飞行方案非常重要。

据科学家估计,飞往火星可能要一年左右的时间,这需要一艘能够承受相应载荷的航天器。要使之成为可能,就必须详细研究宇宙辐射对飞船结构和人体的影响。为此需要研究磁重联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产生”能量特别高的带电粒子(质子和电子)。

消息显示,正在哈尔滨建设的空间辐射地面模拟装置(SESRI),用于研究充满对人体有害的高能粒子的外部空间环境。在联合工作过程中,中国科学家将在一个巨大的柱形真空室中创造一个人工磁层,并在其内部安装几十个测量磁场的传感器。借助这些传感器,俄罗斯物理学家将模拟真空室中发生的磁重联过程并产生加速粒子。

此外,此项联合工作还包括磁层中所有过程的数值模拟和计算。科学家们计划描述在磁重联过程中,磁场和数十亿质子与电子组成的等离子体发生的变化。

磁重联现象还被认为是极光、太阳耀斑和许多其他空间爆炸现象的原因。因此,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指出,除了执行在外层空间的长期飞行之外,研究人工磁层还可能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太阳活动对地球磁场和太空天气的影响特点,从而相应了解其对卫星在近地空间的运行、北极输电线路运行以及人类健康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