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在月壤中发现小行星碎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科学院韦尔纳茨基地质化学与分析化学研究所的专家与外国同事一起,在半个多世纪前被运送到地球的月球土壤中发现了一块小行星的碎片,这一发现将使科学家能够更多地了解流星雨的强度和成分的变化。这些发现已发表在国际著名科学杂志《自然天文学》上。

大气层有效地保护了地球不受宇宙天体的影响,只有一些宇宙天体能够克服这一障碍,以陨石的形式到达地球表面。然而,月球没有大气层,所以 “宇宙碎片”可以自由地到达它的表面,形成一层风化层,即月面浮土。

因此,月球表面逐渐积累了来自太阳系的陨石物质,包括关于流星雨在其存在历史中的强度和成分变化的信息。然而,在被运送到地球的月球土壤样本中只检测到少数陨石颗粒。这是由于在撞击过程中,实际上发生了爆炸、散射、混合、熔解和蒸发目标物质(碎石)和陨石物质的事实。因此,月球上的”太空外星人”的痕迹是很难找到的。

俄罗斯科学院韦尔纳茨基地质化学与分析化学研究所的专家与外国同事研究了20世纪80年代末在月球土壤中发现的200微米的颗粒,由苏联“月球16号”探测器从“丰饶之海”提取,并于1970年9月运送到地球。几十年后,得利于新的分析方法的发展,对这样微小的部分碎片进行全面研究已经成为可能。

该研究所气象与宇宙化学实验室副主任、地质学和矿物学博士、高级研究员斯维特拉娜·杰米多娃称:”这一小部分要么是作为微陨星击中月球表面,要么是作为较大的陨星毁灭后的碎片。然而,该事件是何时发生的,依旧是个谜。这绝对不会发生在约34亿年前填充‘丰饶之海’的玄武岩涌出之前,可能发生在大约10亿年前。“

然而,科学家认为,不能排除相对较新的陨星撞击月球的可能性,因为该碎片是在上层岩石层中发现的,而这种类型的陨星在现代流星中很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