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一季度成绩单

据陕西省发改委消息,西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是全国首批国家物流枢纽,经过3年的建设,枢纽核心功能平台全面建成,枢纽运营线路并联成网,枢纽内产业功能不断完善。2022年一季度,西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运营再上新台阶。

一季度都有哪些亮眼成绩?

继续往下看

新线路拓展新市场

2022年一季度,中欧班列长安号跨里海、黑海班列在西安陆港型物流枢纽内首发,这也是长安号继经土耳其到欧洲的线路之后,推出的又一条经南线通道去往欧洲的新线路,进一步发挥了中欧班列对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稳定促进作用。

新线路为中欧间物流和贸易提供了基于原有北线之外的第二条新线路选择,辐射了“一带一路”沿线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为国内外企业开辟了新的国际市场。

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常态化开行了16条主干线,基本实现欧亚全覆盖。今年一季度,长安号共开行790列,开行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新政策带动新突破

西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在全国率先开展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标志着继海港、内河港口后,西安国际港成为首个成功获批启运港退税试点资质的陆地港口。

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实施后,外贸出口企业只需在申报时选用启运港退税,在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出后即可享受即发即退的退税政策,退税时间将显著缩短,提升了中小微企业资金循环和回笼速度。同时将有助于构建“+西欧”集结体系,有助于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质量发展,对打造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国际一流内陆港、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项目聚势新产业

西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紧抓重大项目建设,今年一季度,枢纽内34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1.8亿元,达年度投资的33%,新开工省市级重点项目5个。

枢纽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吸引了投资100亿元的康佳丝路总部项目入驻。围绕康佳项目,建设了“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已落户汇芯5G、京虹显示、硕达视创、中科光电子等30余家,总投资超100亿元的消费电子企业集群。

“十四五”期间将围绕智能家电、消费电子、智能显示器件研发制造等重点领域,打造年产值超300亿元的先进制造产业聚集区,推动枢纽年进出口贸易额超过300亿元。

新合作引领新增长

在已建成运营的占地5600亩的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新筑铁路综合物流中心上,通过与中远海、山东港、中国五矿、中林等央企国企的合作,推动港口功能区提质升级,打造国际一流内陆港。

在建设招商局、华润、中粮等十大总部基础上,再引进落户中石化西北总部、国家电网、中国农行数字化总部等项目,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中央商务区。

西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已经探索出枢纽引领开放、开放聚集产业、产业驱动增长的枢纽经济发展新模式。

下一步,西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将加快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以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发展为宗旨,以服务全国向西开放为目标,以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为抓手,加快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不断加快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步伐,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