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加强小麦中后期管理 确保夏粮稳产增收

据陕西省政府网站消息,随着温度的快速回升,小麦生长加快,陆续进入了抽穗扬花期,是籽粒形成的关键期。近日,耀州区农技中心农艺师张向阳先后来到石柱镇、关庄镇等小麦主产地,实地察看该区小麦生长情况。

据张向阳介绍,小麦抽穗后叶片不再增加,开始向生殖生长转化,籽粒开始发育,对养分的需求增加,不仅需要大量充足的氮、磷、钾,还需要多种微量元素。因此,在小麦抽穗扬花期,补充微量元素,非常重要。使用喷施叶面肥就成为快速补充营养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还能增强叶面的光合作用,增加叶绿素含量,加快蛋白质等物质的合成,有效改善作物生长平衡,加速水肥流通,全面增强作物抗病、抗旱、抗冻、抗老、抗倒伏、抗干热风、抗逆等多方面的能力,提高小麦的产量,达到丰产增收的目的。

张向阳说:“在小麦抽穗后,到小麦灌浆期,结合防治小麦的条锈病、白粉病、红蜘蛛、蚜虫等病虫害,每亩地每次使用含氨基酸大于等于10%,微量元素大于等于20%的氨基酸,微量元素水溶肥100毫升,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每半个月喷一次,要连续喷两次,能显著提高结籽率,让籽粒更加饱满,每亩地可以增加小麦40-50公斤产量,能有效提高小麦的产量和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