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至伊朗打造国际物流新通道

原标题:宁夏(银川)至伊朗(安扎利)“跨里海” 国际货运班列开行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6月20日上午11时,伴随长鸣的汽笛,宁夏银川驶往伊朗安扎利的50车国际货运班列徐徐开出中国铁路兰州局银川货运中心银川南站。本次班列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经哈萨克斯坦跨越里海到达伊朗安扎利港。班列的开行,首次打通了宁夏“跨里海”进入西亚国家的国际物流新通道,对促进宁夏与伊朗的经贸往来具有重要意义。

该班列是在自治区商务厅、口岸办、银川海关、银川公铁运输物流服务中心以及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中铁集装箱公司的支持下,由宁夏欧陆通供应链有限公司开通的首条宁夏(银川)至伊朗(安扎利)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可充分享受“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优惠政策,大幅降低班列运行成本。班列共51个标准集装箱,货重约1400吨,货值约306万美元,全程约8500公里,运行约20天,比传统海运节省约20天时间,较原有银川—伊朗德黑兰国际货运线路每箱节省6000元人民币。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宁夏银川市被国家确定为“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银川-德黑兰双向直达国际货运班列也被国家《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确定为43个中欧班列之一,让宁夏区域枢纽地位优势不断凸显。宁夏至伊朗“跨里海”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为宁夏及周边省区搭建了一条至伊朗及中东地区的低成本海铁联运国际货运通道,将有利于带动宁夏枸杞、八宝茶、马铃薯、轮胎等本地产品走出去,吸引东西部省区市的轻工、电子、高科技、新能源企业在银川集结后,搭乘这条国际货运通道出口至伊朗及中东地区。同时,还可通过“以出带进”的方式组织饲料、苜蓿草、纸浆、木材、沥青、金属矿石等宁夏稀缺物资的进口,加速提升宁夏制造业、畜牧业发展水平,带动物流产业和加工贸易产业快速发展。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全面提升宁夏“跨里海”班列双向运行的质量和效率,积极组织国内外货源,全力推动宁夏-伊朗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为宁夏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通道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