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吉林优势 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吉林省工信厅消息,“吉林的父老乡亲大家好,我是姚景源,是长春人。”对话一开始,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流透露出浓浓的乡情。

对家乡,姚景源始终充满感情、充满热爱。“我几乎每年都要回到吉林。我曾在中国一汽工作了9年,恢复高考之后,我又在吉林大学读研,毕业之后,才到北京工作。”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吉林方方面面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谈起吉林的发展变化,姚景源用数字来说话:“2023年,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增速跃居全国第7位。再具体分析,去年,吉林全省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居全国第4位;粮食安全方面,吉林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粮食总产量稳步提升,从全国第5位跃升到第4位,起到了稳产保供‘压舱石’作用;在《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3》榜单中,吉林的区域创新能力排名上升6位,提升幅度位列全国第一。”姚景源如数家珍。他感慨地说:“疫情期间,吉林受冲击比较严重,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东北振兴。去年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为东北全面振兴擘划了宏伟蓝图。吉林率先实现新突破,该如何发力?

“我觉得一定要看到吉林的优势。吉林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化工基地,吉林的科技创新能力特别强。下一步,吉林一定要利用好大学和科研机构等资源,让每年的科研成果在吉林落地生根,让科技创新成为第一驱动力。”

姚景源认为,吉林还要继续把现代农业搞上去,“成为现代农业基地、绿色食品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吉林有条件有基础。还要讲好吉林故事,让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知道吉林,了解吉林现在这种充满生机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