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汉字之美 汉仪字库与多家协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使用汉字的倡议》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载体,自诞生的那一刻起,便肩负起承载中华文化的重任。数千年来,它顽强的坚持自身独特表意性,将中华文化融入一撇一捺,为促进汉民族共同语的形成和稳定,巩固民族团结统一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近年来,汉字在传承方面似乎变了“味道”。一些所谓的“艺术字体”,“创新字体”,通过简单随性地勾勒,对汉字进行了夸张变形,以博人眼球,吸引关注。这一行为不仅背离了汉字的书写规范、文化内涵和审美趣味,更对广大群众形成了不良示范,贻害深远。针对于此,近日,汉仪字库与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报业协会、中国期刊协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版权协会、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共11家协会、学会一起,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使用汉字的倡议》。

《倡议》指出:汉字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化的根,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标识。规范使用汉字、表现汉字之美,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同时,对汉字规范使用方面《倡议》强调,自觉担负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汉字使用的规范、美观作为重要标准,在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同时,严格遵守有关法律规章和文件规定,积极推广应用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配合管理部门做好汉字规范使用工作。

字库方面,《倡议》强调要加强字库字体使用审核把关,对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物、电影、电视、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及相关广告、宣传品等,严格按照规定使用规范汉字。在国内外举办的各类展会、宣介等活动,均应注意汉字使用的规范性。同时鼓励研发和使用优秀字库字体产品,自觉抵制忽视汉字书写规范、书写技法和文化内涵、审美特征,故意将汉字笔画和结构进行粗俗、草率夸张变形的“丑书”“怪书”类信息化字体产品,坚决抵制汉字字体领域侵权盗版行为。

汉仪字库

汉字是中国的文化之根,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字库企业之一,汉仪字库自1993年成立以来,始终以“用心绽放文字之美”为己任,开发了大量优秀的字体设计作品。无论是历经三代设计师经典传承的“汉仪颜楷”,立足于当下优秀书法家作品的“汉仪彦湖手书”,还是传承了中华文化瑰宝——雕版文化的”汉仪全唐诗“。汉仪字库一直不断探索与创新,将国宝”汉字“赋予新的生命力。

在今后,汉仪还必将牢记使命,在推进文字规范化、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同时,研发出更多优质的字体产品,让更多人感受到真正的汉字之美,民族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