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高效退税助开放型经济快跑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18日,岳阳市爱达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批组装完成的平衡车、电动滑板车、电动自行车,即将海运发往意大利、法国。该公司负责人肖湘军介绍,公司每月办理出口退税约300万元,当日申报、当日退税,为产品打开海外市场提供有力支撑。

岳阳大力推行无纸化出口退税申报,目前一类、二类出口企业当日办结已成为常态。2022年,该市办理出口退税3.2亿元,平均办结时间1.5个工作日,相较湖南省规定的6个工作日办结时限缩短75%,位居全省前列。高效退税为出口型企业减负增效,助力岳阳开放型经济跑出“加速度”。

岳阳是湖南唯一濒临长江的一类口岸城市。该市把出口退税提速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税务部门创新出口退税服务举措,精简涉税资料报送和审批流程,推进企业简便退、快速办、及时享。针对出口退税企业,推行无纸化申报加速退税审核内部流转。

根据出口企业特点和需求,岳阳税务系统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政策推送,做好“线上+线下”申报辅导,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出口退税红利。建立出口企业退税工作台账,跟踪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对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设立“快退额度”,通过“精准快退+留案备审”方式帮助企业快速享受退税红利,加快退税资金流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岳阳市税务局局长刘宇介绍,该局向新办出口企业发放出口退税办理负面清单,辅导其防范违规退税风险。针对首次申报出口退税的企业,提供实地核查提前服务;对未发现涉税风险点的企业,实施“容缺”方式先行办理退税,再补办实地核查手续,提高退税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