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绿色动能”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你们推荐的光伏项目好,不仅能给厂房遮阴防晒,还能提供清洁能源,企业用电成本也将大大降低。”近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湖南中伟新能源公司光伏项目施工现场实地查勘,项目负责人刘冰对光伏发电“一举多得”赞不绝口。

“这个项目计划施工周期为3个月,预计今年5月并网送电。”一位“电雷锋”向记者介绍,该光伏项目位于宁乡经开区,建设总容量6兆瓦。项目投运后,年平均发电量741万千瓦时,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电费约680万元。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聚焦“双碳”目标,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发展,加快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鼓励并指导用电需求大的企业建设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以“绿色动能”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该公司不断优化完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务并网流程,从前期查勘、项目备案、设计施工到并网验收、送电运行等各个环节,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确保企业光伏项目便捷、及时、高效并网发电。

“我们根据企业行业类型、生产特效和用电情况等进行详细分析,为企业‘量身定制’光伏发电系统接入方案,并提供‘一企一策’差异化节约用能策略,协助企业调整用电结构。”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底,已在全市实施7个大型企业分布式光伏并网项目,累计并网59.3万千瓦,每年累计为企业节约电费近2000万元,有力推动高耗能企业向清洁能源低碳转型。

“作为绿色清洁能源,分布式光伏发电是一种新的能源发展趋势,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节能模式,既能满足企业自身低碳发展,又能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向更多高能耗企业推介这一新兴产业的建设模式和增收效益,今年计划实施大型企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5个,据预测,到2025年长沙大型企业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有望突破100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