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助学“鸿合三点伴”科技赋能十八洞村教育变迁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多年来,在国家高度关注义务教育发展公平,积极应对并推动教育资源均等化的努力下,城乡教育差距显著缩小、农村教育水平持续提升。鸿合科技作为教育信息化重点企业,以科技赋能教育,2022年为十八洞村公益捐赠“鸿合三点伴”课后服务管理系统项目入选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2022技术公益年度案例集》。

十八洞村地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的古老苗寨,是曾经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也是国家“精准扶贫”的首倡之地。而如今的十八洞村,已实现从一个贫困苗寨到精准扶贫样板的蝶变。

扶贫必扶智。目前,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联网率达100%,未联网学校实现动态清零,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已将32个省级平台全部接入,教育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2022年,为了改善十八洞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提升农村教育教学质量,鸿合科技发扬企业责任担当,力求运用信息化硬件和服务提高教育质量,通过向其捐赠的教育信息化设备、“鸿合三点伴”课后服务管理平台与素质类课程,解決村内家庭教育和孩子成长的民生问题,打造农村学校课后服务示范。

在依山傍水的弯弯山路之中,十八洞小学和排谷美小学坐落于此。校内百余名学生通过信息化设备和课程,让视野穿越大山,见识到了更加广阔的世界,弥补了教师资源和教学条件的短板,收获了更加丰富多彩的课后生活和童年记忆。

“鸿合三点伴”课后服务解决方案按照课后服务在实施过程中的全流程逻辑,通过构建教育局端、学校端、教师端、家长端将课后服务所涉及到的多个主体进行了全方位统一与整合,满足教育主管部门对课后服务开展的监管,满足学校排选课、教师授课、家长评价需求,助力十八洞村课后服务高质量发展。

本次所捐赠的解决方案包含丰富的五育类课程资源,通过结合十八洞村的红色地标定位,因地制宜搭配组合,为孩子课后接受法治、心理健康、科学素养、文博传承、艺术素养、体育等优质教育提供了机会,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素质、健康身心,打造特色课后,促进了区域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

全国已取得脱贫攻坚战胜利,来到乡村振兴待发之际。传统与科技的融合,教育与希望的交织,正在十八洞村的座座苗寨之中开花结果。共同期待在鸿合科技等众多具有社会使命感的企业支持下,让全国各地的每一个孩子都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拥有同样精彩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