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RCEP“朋友圈”持续扩大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1月3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怀化国际陆港工作人员忙着为“怀化—老挝”国际货运班列集货装箱。怀化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雷明雄介绍,目前已进箱的货物主要是汽车配件,预计这批货物1月6日可以启程发往老挝。

陆海新通道运营(湖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该公司共发运国际班列150列,超年度目标50%,带动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0%,怀化已经深度融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朋友圈”。怀化国际陆港已成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北通欧亚、南接东盟的重要节点,架起中西部地区连接东盟的钢铁桥梁。

怀化国际陆港是湖南省面向东盟的货运集结中心,对接RCEP的重要平台,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的重要载体。怀化市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积极打造东线重要战略节点和中部集结中心。怀化把建设好“一港一园一中心”(怀化国际陆港、东盟物流产业园、怀化东盟货运集结中心)作为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度对接RCEP和东盟国家的战略举措和重要抓手,不断把通道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年来,怀化国际陆港充分发挥平台和政策优势,推动“怀化—老挝”“怀化—越南”跨境班列,“怀化—北部湾港”铁海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双向开行,怀化至长沙北已双向开行天天班。

2022年,怀化已成功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13+2”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朋友圈”持续扩大。一年来,为使“通道”不成为“过道”,怀化大力发展临港产业。贸易加工一体化综合园区和产业基地加快建设,水果、木薯、橡胶、香辛料等适港产业初步形成。飓速智慧冷链物流中心等8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新注册外贸公司35家,新增货代、跨境电商进出口服务类企业32家,越南海外仓投入运营。

今年,怀化将依托怀化国际陆港,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怀化国际陆港计划开行国际班列300列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