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独角兽” 长沙推动新消费品牌发展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记者从天心区获悉,由长沙新消费研究院与长江商学院共同打造的新消费品牌独角兽加速营正在加紧筹备中。加速营立足长沙面向全国,旨在加速培育和孵化一批产品实力过硬、增长潜力强劲、细分赛道领军的新消费品牌,为长沙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持续赋能。

10月31日,2022中国新消费城市峰会在长沙举行,宣布长沙新消费研究院正式成立。长沙新消费研究院由湖南省商务厅指导,长沙市商务局和天心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以“消费向上·中国向前”为愿景,以“共创·共生·共享”的价值理念,围绕“产业研究、企业咨询、投资孵化”三个功能定位,设立专项新消费产业基金。聚焦新消费产业领域学术、企业、投融资、权威行业媒介、产业服务平台等资源,致力于推动新消费产业前沿理论与产业实践的高质量互动发展。

据悉,长沙新消费研究院将携手前瞻产业研究院、长江商学院、第一财经、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财信中金、天图资本、青山资本、番茄资本、弘章资本、穆棉资本、内向基金、泽盛创投等优质机构,共同探索和促推学术与现实的交融、战略与发展的创新,持续增强新消费产业发展韧性,助力新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不竭动力。

长沙新消费研究院负责人张丹丹表示,接下来,长沙新消费研究院还将定期举办中国新消费产业生态高峰论坛,并携手第一财经调研及发布《中国新消费白皮书》,为中国新消费产业升级提供前沿理论指引。全力打造的新消费“独角兽加速营”、长沙新消费大讲堂等IP活动,将精准助力不同阶段的新消费企业高质量发展。此外,还将携手专注消费领域的优质资本组建新消费产业基金,定期开展上市培训和融资对接服务,引导更多社会资金向新消费产业汇聚。

“当前,我们正积极抢抓新消费、新能源等新经济风口,聚焦打造全国新消费产业发展高地。”天心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心区通过实施“七个一”工程,即一个国际消费中心规划、一个产业政策、一个服务平台、一个新消费联盟、一个新消费产业基金、一个全国性的新消费峰会活动、一批新消费场景,积极为各个项目提供创业指导、宣传推广、投融资对接等多项深度帮扶服务,不断加大对上市后备企业的服务力度,助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未来,天心区将以“七个一”为抓手,系统谋划、战略布局新消费产业,打造全国新消费产业发展高地,为长沙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天心力量,展现天心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