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十条措施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湖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支持郴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明确了十条举措,持续推进示范区建设,助推示范区呈现绿色生态、绿色产业、绿色文化、绿色制度之美。

《政策措施》提出,支持郴州打造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体系。支持“水美郴州·幸福郴江”建设,对符合条件的十大示范项目,在资金和政策方面按规定给予支持。支持苏仙区、宜章县、安仁县申报创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全国试点县。深入推进资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连续三年每年在东江湖流域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污染防治项目经费。支持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在低碳节能和水资源利用方面展现更大作为,全力支持产业园打造为全自然冷却绿色数据中心。

《政策措施》提出,在郴州开展重金属污染治理及源头治理试点示范。支持郴州市在甘溪河-陶家河流域,开展重金属污染治理源头防控试点示范。在三十六湾等重点区域和鲁塘矿区、玛瑙山矿区、新田岭矿区等重点矿区,开展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矿山生态修复试点。

《政策措施》还提出,支持郴州建立水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支持郴州同步推进产业空间布局和结构调整、支持郴州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支持郴州打造湘南科技创新高地、支持郴州建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区、支持郴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郴州开展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试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8条举措。

自2019年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来,郴州牢牢把握“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主线,科学高效打造“水立方”模式,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