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创新举措积极为企业当好“服务员”

原标题:这让我们加快生产有了信心——湖南株洲多措并举稳工业发展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走进湖南株洲艾美新材料有限公司,工厂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而几个月前的原料短缺差点让这家企业遭遇“灭顶之灾”。

据株洲艾美新材料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欧阳藩华介绍,之前由于种种原因,运货车辆通行证迟迟办不下来,没有原料,工厂几乎处于停工状态。

株洲高新区工信局在收到企业的求助信息后,第一时间向市工信局申请,上下部门联动,不到12个小时就将入株货车通行证送上门,运送原材料的货车顺利进入厂区。

“政府的帮助缓解了我们当时的困境,就像‘及时雨’一样,这也让我们有信心加快生产,力争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欧阳藩华说。

今年以来,像株洲艾美新材料有限公司这样受到疫情影响,生产遭遇困难的企业在株洲市不是少数。为此,株洲市多部门联动,推出多项助企纾困举措。

经济发展,物流先行。株洲市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适时优化货运车辆、货运驾驶员防控措施,实行货车通行证和驾驶员“白名单”制度,对货车司机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同时,株洲市安排30名正科级以上干部对接30家交通运输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精细化服务,有力保障了货运物流安全畅通。

记者了解到,在这一轮的留抵退税政策中,株洲市需要退税将近70亿元。“我们按照应退尽退、能退早退、退准退稳的原则大力落实政策。”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说,截至5月底,全市2700多家企业办理留抵退税40亿元,预计退税红利上半年可大部分落实落地。“留抵退税和减税降费增加了地方的产税能力,也给市场主体增加了现金流,为企业扩大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株洲市主动与市场主体对接,创新举措积极为企业当好“服务员”。今年初,株洲市纪委监委组织创建了“制造名城”监督与服务微信群,着力解决市场主体人才、用工、融资、用地、物流、水电气、信息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只需微信群里说一声,热心服务马上到,从以前的“找人办事”转变为现在的“找群办事”。

微信群建立3个多月以来,已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诉求2.3万件,同时助推市场主体间信息交流碰撞、互帮互动,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今年2月19日,株洲市首场“政企早餐会”正式开餐,推动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的有效解决。“以前企业办事要一个个部门去跑,花费很多精力和时间,现在通过‘早餐会’这种形式,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提升了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勇民说。

随着帮扶政策逐步落地,株洲市的工业生产正在加速复苏。据统计,今年1月至4月,株洲全市新增市场主体40097户,同比增长162.0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