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升级

原标题:永州东安:打通企业发展难点 市场主体“遍地开花”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今年以来,东安县围绕做好放管服文章,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亲商、扶商、安商、稳商、富商”营商环境持续升级,打通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和堵点,“东安办事不求人、东安办事依法依规、东安办事便捷高效、东安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持续升温,滋养各类市场主体茁壮成长。

截至6月15日,该县实有市场主体31337户,其中今年净增7942户、同比增长116.52%。企业等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为稳住经济大盘,今年以来,东安县精准发力,稳市场主体,稳增长。在近期开展的“稳住经济大盘、为企业纾难解困”活动中,东安通过进企业和集中兑现等形式,为33家企业兑现奖补资金7000万元,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位于湖南东安县的湖南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植物提取,是湖南省小巨人企业。今年1月至5月,该公司产值43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6%。受疫情影响,稳增长困难。受益于政府40余万元奖补资金,公司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

今年5月底,投资1.2亿元的东安新五丰年产24万吨生物饲料项目如期开工。按照入园企业的优惠政策已全部兑现。“真正做到‘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四即’服务,真生感受到东安服务企业的态度、速度和温度。”东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东安还常态化落实“项目攻坚会诊日”“工作落实无会日”“政企交流主题日”“园企茶话会”工作制度,让企业办事更高效便捷。

为提质营商环境,东安落实“一把手工程”,县级领导当好“首席服务官”,靠前抓好、抓实分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入驻政务大厅的33个部门单位,全面推行“一把手窗口坐班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轮流窗口坐班,“零距离”服务企业、群众。

据了解,东安还在湖南省率先探索,把没有前置许可营业执照办理权下放到乡镇,搭建县乡办证审批网络平台,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并设置窗口,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和食品经营许可、小餐饮经营许可等涉及个体经营者申办证照的,可就近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且在窗口一次性办结。

此外,结合落实税费减免、贷款扶持、房租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东安配套提质乡村“帮代办”全程代办服务,让农村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激活市场主体“一池春水”。

看到家乡营商环境好,贺长虹、易红玲夫妇回到东安创业,用直播助力土货出山。今年4月中旬,他们决定开办湖南大风哥阿玲嫂食品有限公司。“没想到,县里‘帮代办’服务这么好,开办企业手续2个多小时就办好了。”贺长虹说,公司的网红产品“拌饭酱”已研发成功,正准备检测出品。

瞄准满足市场主体需求,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作用,东安全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精准纾难解困,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今年,东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动创新创业催生一批、延伸产业链带动一批、产业升级发展一批、发展服务搞活一批,催生市场主体活力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