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开展“送政策、稳增长、促发展”专项行动

原标题:永州宁远:找准问题精准帮扶企业“纾困增效”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系列政策,永州市委市政府开展为期二个月“送政策、稳增长、促发展”专项行动,宁远县绝大多数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运行良好。经了解,是得益于宁远县出台一系列有效政策,扶持企业发展,确保企业复产复工,有效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

一、彰显“力度”,积极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为帮助因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和融资难、融资慢问题,帮扶企业“战疫情”“渡难关”,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撬动作用,坚持市场化运作,杠杆化投入,加力加码实施系列财政金融政策,加强政策协同,切实降低企业和经营主体融资成本。财政部门联合主管部门向上争取企业的奖补资金,2021年以来宁远县财政局共奖补企业资金达6241.33万元。一是联合园区对企业的奖补及扶持资金为3581.42万元,其中争取“135”工程升级版第二批奖补资金1156.6万元,县级奖补2424.82万元。二是联合科工局共奖补资金2088.21万元,其中上级奖补资金772.38万元,县级奖补资金1315.83万元。三是联合商务局共奖补资金571.7万元,其中上级奖补资金399.84万元,县级奖补资金171.86万元。

二、体现“温度”,多措并举减免租金

落实减税降费、租金减免等精准纾困扶持政策,着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2020年根据国家发改委等8个部门发布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规[2020]734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湘政发[2020]3号)等文件精神,推动对承租国有房屋(包括国有企业和政府部门、高校、研究院所等行政事业单位房屋,下同)用于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2020年以来、共免除8258549.84元租金、退付租金121036.82元。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市场主体,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三、拓展“广度”,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贷款额度

加强财政与金融政策协同创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2021年,“潇湘财银贷”对11家企业新增授信放贷3180万元,累计放贷5850万元;中小微融资担保公司对48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贷款1.46亿元;“农信担”新增担保授信7000万元;全年完成创业担保贷款3120万元,再保余额11080万元,财政贴息540万元。2021年全县新增创业主体3967家,共有民营企业8900户、注册资金38.24亿元,2022年预计实现新增创业主体200户,预计新增就业人数2600人;2021年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192.25亿元,同比增长19.4%;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3家,同比增长率60.6%。2021年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各类企业发放贷款77.23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贷款约为70.72亿元,占全县总体企业贷款的91.57%。2022年,积极引导金融支持经济实体政策落实落地。一是引入市潇湘融资担保公司对宁远县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贷款;二是拟成立农业信用担保服务公司;三是增加创业担保贷款和“潇湘财银贷”合作银行。力争2022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8亿元,同比增长14.3%,年末普惠型农户生产经营性贷款余额26.8亿元,同比增长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