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大力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

原标题:大数据助推株洲产业转型升级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通过这些主机高速运转,可以快速计算出相应的数据,在疫情防控、治安管理、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今天,在中国移动(湖南株洲)大数据中心,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移动公有云五大节点之一,这里也是中国移动中南地区最大的数据中心。

中国移动(湖南株洲)大数据中心位于株洲经开区,总投资200亿元,规划4期建成。规划可装机约6万架,提供至少28万台服务器的装机能力,计算能力达到900万核,存储能力达到1500PB。目前,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已经投产,已启动二期工程。

“通过对大数据相关技术的综合运用,今年协助破案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株洲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株洲市公安局的雪亮工程就是利用该数据中心的云计算优势,提升办案效率。

随着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共同发起建设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全国首批公网节点和中国Ipv6互联网节点在本中心落地,以及株洲市公安局雪亮工程、湖南卫视视频项目、湖南省移动5G核心网、中国移动云、中车株机数据中心上云等项目陆续进驻,将极大推动算力建设。

以算力支撑为底座,大数据中心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赋能株洲轨道交通、通用航空、硬质合金、陶瓷与服饰、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目前已完成中车株机5G+智慧工厂、醴陵银和瓷业5G+AI质检云平台、华亿庄园5G+智慧农业、纽恩驰新能源汽车5G+无人驾驶等5G典型应用场景落地。

据介绍,大数据中心将引入内部5G核心网、云计算资源池、电商平台、大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等中心信息基础设施,形成立足湖南、辐射全国的大数据存储、云计算及大数据生态百亿级产业链,对促进本地产业聚合、资源共享、信息安全,减少本地资源重复投资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