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农产品对接国外标准,进军国际市场

据湖南省人民政府消息,“我们的脐橙出国了!”12月14日, 前来参加“红色溆浦·锦绣前‘橙’”2021年溆浦脐橙节活动的群众个个欢呼雀跃,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发车!”随着该县县委书记郑湘一声号令,一辆载有20吨脐橙的冷链运输车沿着大江口镇龙舟广场缓缓驶出,经过 5天时间将抵达老挝,这也是溆浦脐橙首次实现自营出口。

据悉,此次出口东盟的脐橙均来自溆浦县淳香柑桔产销有限公司。为支持溆浦脐橙安全出口,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加强业务指导,帮扶企业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做好病虫害防控、农残监测等方面工作,严把源头质量关,做到全过程可追溯,切实保障出口水果品质。 溆浦脐橙出口东盟专车发车,不仅代表着溆浦农产品对接国外标准、质量不断提升,同时也为未来脐橙生产高标准、专业化,继续进军国际市场闯出了新路。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溆浦柑橘总产量及外贸出口量排名全国第二、全省第一。作为“国家柑橘优势区域重点县”、湖南省优质柑橘(脐橙)生产供应示范基地县,近年来,溆浦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产业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将脐橙作为“一县一特”主导产业重点打造,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溆浦脐橙”“溆浦蜜橘”先后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同时,溆浦县按照“对接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建设“三城一区”战略要求,以溆浦脐橙为主打产品,以国家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为契机,主动对接、积极融入怀化“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国际陆港”和东盟物流产业园建设,推动溆浦脐橙走出国门,抢占市场制高点。

目前,全县柑橘种植面积达20万亩,其中优质脐橙面积15万亩,年产量18万吨,产值10亿元以上。今年,全县注册登记柑橘专业合作组织85家,家庭农场25家;建成国家级柑橘标准园1个,优质柑橘特色产业园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