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又有新发现!

据河南省发改委消息,3月20日,记者从龙门石窟研究院获悉,该研究院考古人员在伊河龙门段发现一件菩萨造像残块,初步推测为一件唐代圆雕菩萨半身像。

该残存造像呈圆柱状,中间有断痕,分为两段。整体为造像的胸部以下,断裂处在胸、腹间。如何判断出这是一件菩萨像?龙门石窟研究院历史人文研究中心主任路伟介绍,造像身着裙装,身体两侧有帔巾下垂,足部立于仰莲座上,结合龙门石窟中的造像特点,初步判断这是一件唐代菩萨像。

此外,造像莲座前半部分已损毁,座下有榫头,这表明该像完整时莲座下应该还有基座和榫卯窝以形成榫卯结构,造像可整体直立摆放。

石窟造像为何出现在河道内?路伟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古代伊河水量较大,伊水泛涨曾冲毁过寺院,如《旧唐书》中记载“十年二月四日,伊水泛涨,毁都城南龙门天竺、奉先寺”,其中奉先寺是唐高宗敕建的皇家寺院,负责著名的大卢舍那像龛的日常洒扫和管理,寺院被冲毁也可能会有一些造像被冲入河道。另一方面,20世纪上半叶龙门石窟一些区段被开山取石及盗凿破坏时,或许有窟龛造像掉入河道,长期水流冲刷、翻滚到下游。“所以河道中发现石刻造像,因经千年或百年,往往表面在流水冲刷和翻滚碰撞下,会显得光滑或者造像表面纹饰有损伤导致雕刻细部不够清晰、精致。”路伟说。

考古人员又对龙门石拱桥下游进行了较大范围的查看和简单清理,又在不同位置发现了两件残像,其中一件雕刻在一个较大型的山石上,可见造像腿和双脚,初步推断为一交脚坐或游戏坐的菩萨像腰部以下及两脚部。

“这些新发现的造像,对龙门石窟研究也非常有帮助,丰富了龙门石窟研究院的藏品,同时也加深研究人员对龙门石窟造像历史文化内涵的研究。”路伟说,围绕伊河河道相关工程开展的石窟造像考古工作是龙门石窟研究院持续关注的方向之一,今后将持续关注伊河河道内的工程和疏浚,加强伊河龙门段的河道考古,期待有更多新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