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港单月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12日,位于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漯河港码头车船如织,一片繁忙。记者获悉,2月份港口实现吞吐量25万吨,同比增长92%,单月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每天平均在港船舶40余艘、作业车辆百余辆,9个泊位全部满负荷运转。”漯河港航实业有限公司生产操作部负责人唐永壮介绍,港口全力组织调度,确保到港车辆全天候正常作业。

船行往来货不愁,是漯河港运营实力不断提升的写照。漯河是“中国食品名城”,与食品相关的原材料需求旺盛,粮食、饲料等业务大幅增长;作为豫煤、晋煤南运的主要转运点,煤炭、焦炭等新增业务发展势头强劲。

闯出港口经济“新路”。去年,在集装箱业务方面,漯河港与金山化工、周口港城合作开通了“漯河—周口短途巴士”;在煤炭业务方面,与晋煤中能化工等企业进行煤炭“公水”联运;在化工业务方面,金山化工、平煤神马等集团的产品通过吨包等形式,经漯河港采用“公水”“铁水”联运;在砂石业务方面,将豫西的砂石通过港口集散,运往安徽、江苏、浙江等地。

补齐内河航运“短板”。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物流强省、实施物流拉动”的决策部署,去年漯河港立足补齐多式联运短板,谋划了漯河港二期、临港铁路专用线、港口集疏运中心三个项目,目前项目均进展顺利。

内河航运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漯河市抢抓机遇,加快构建“公铁水”三位一体、高效联运交通体系,做优做强临港经济,建设面向长三角、连通中西部的区域枢纽中心,打造“大开放的重要窗口”。

伴着马达的轰鸣声,一艘艘满载货物的货船出漯河港驶向远方。漯河港航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亚力介绍,随着航道升级、扩容增效项目逐步推进,漯河港将进一步畅通多式联运大通道,为漯河通江达海、全省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