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未来三年产业发展 郑州重点打造13条产业链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5月16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近日印发实施《郑州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结合产业实际,确定重点发展智能终端、铝加工制品、氢燃料电池、人工智能、元宇宙、汽车制造、服装家居、装备制造、现代食品、节能环保、智能传感器、新材料、生物医药等13条产业链,实施“一链一专班一研发机构一图八清单”工作机制,明确产业链招商、项目建设、企业培育、协同创新、产业链协作等“八大任务”。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产业链供应链是制造业的“筋骨血脉”。未来三年,郑州将重点发展这13条产业链,到2025年,培育6—7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打造1—2个万亿级产业,每年培育50个以上引领作用较强、带动效应明显的“链主”企业,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较强优势产业链,基本建成链群完整、链主带动、链条协同、特色明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链生态。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为了优化产业链发展生态,郑州将加紧企业主体培育,出台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领军型企业培育、工业项目建设、开拓国内外市场、创新平台建设给予资金支持,年奖励资金约8亿元。

具体而言,郑州市对“链主”企业采购供应链产品达500万元以上的,最高奖励100万元;对新增进入供应链体系的企业,最高奖励200万元;评选市级十大“三高”企业,每家奖励100万元;加快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争全年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00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30家,对获评省级、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0万元奖励;强化企业“升规入统”,力争全年工业企业入规300家,总数突破3000家;强化小微企业园载体搭建,在近三年已开建81个小微企业园的基础上,再利用三年时间建设200个小微企业园,力争入园企业突破2万家,推动构建“链主”带动、链条协同,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