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门峡)苹果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开幕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16日,中国(三门峡)苹果产业技术发展大会、中国园艺学会苹果分会2022年会暨“会市合作”等系列签约仪式在灵宝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发表了视频致辞,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马锋旺,省科协主席吕国范、副主席房卫平,市委副书记徐相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忠义,副市长孙淑芳出席会议。

徐相锋在致辞中向与会领导、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三门峡市市情。他说,近年来,三门峡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苹果等特色农业,全市苹果种植面积150万亩,品种30余种,产量20.6亿公斤,果品面积、产量、效益均居全省首位。这次大会会聚了苹果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种植能手、业界翘楚,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碰撞智慧、深化合作,共同把三门峡的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走向世界,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此次大会不仅是我们相识的起点,更是我们合作的开端,真诚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多到“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参观考察,了解三门峡、关注三门峡、投资三门峡,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马锋旺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国是苹果产业大国,多年来,苹果产业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开展深度研讨,集思广益,形成共识,积聚力量,进一步推进中国式苹果产业现代化发展。

吕国范指出,省科协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与三门峡市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支持三门峡市加强与全国学会、院士专家联系合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产业链建设为抓手,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加快构建产业链、市场链、价值链完整匹配的现代苹果经济体系,推动三门峡苹果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园艺学会、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主办,大会主题是:“科技助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开幕式后,还举办学术报告、产业对接和实地考察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