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深化数字赋能 提升财政票据监管水平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为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进一步提升财政票据监管水平和效率,三门峡市财政局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服务”新模式,坚持规范统一、科学管理,着力提升事前、事中监管能力,有效促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在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覆盖全市所有单位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电子票据的技术优势,狠抓电子票据规范使用,科学提升监管水平。一是财政票据发放环节精细化管理,根据用票单位业务开展情况,选择适用票种,规范合理发放票据;二是对容易出现串用、超范围使用的资金往来票、社会团体票和公益事业捐赠票据加强审核,多渠道履行告知义务,避免造成违规用票情况的发生;三是强化线上监控,实时掌握电子票据开具情况,重点监控有无混用、串用、超范围用票的情况,以及其他违反财政票据管理规定的行为,并按规定要求用票单位及时整改。

1-2月份,全市300余家用票单位共开具财政电子票据39.63万份,发现多起超范围用票或不规范用票的情况,已及时督促用票单位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