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种突破!洛阳培育2个大豆新品种通过国审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公布了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最新审定的农作物新品种,由洛阳农林科学院主导培育的洛豆1号、洛豆1305两个大豆新品种榜上有名。

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大豆是重要的粮食作物和油料作物,同时也长期面临产需缺口较大的矛盾。洛阳农林科学院发挥旱作农业育种优势,持续推动大豆育种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洛豆1号通过黄淮中片、长江中下游流域“双国审”,推广区域覆盖黄淮地区、汉江平原、安徽和江苏沿江地区、江西和湖南北部等地;洛豆1305通过了黄淮地区“国审”,推广区域涵盖河南、山东、安徽大部。明年起,两个新品种将在适宜播种区域进行大面积推广。

近年,为提高大豆生产能力,洛阳市加快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不断扩大优质大豆种植规模,目前全市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洛阳农林科学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定扛起粮食安全重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育种攻关,加快成果转化,做好科技推广,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