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强化冬季麦田管理 为粮食丰产农民增收打基础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11月9日,记者获悉,根据商丘市农业农村部门最新农情调度,今年商丘市麦播面积936万亩,已出苗936万亩,目前苗情较好。全市中耕0.7万亩、浇水29万亩、查苗补种0.1万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市农业农村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市冬春‘三农’重点工作会议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周密部署、科学安排,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小麦冬季田间管理,确保小麦安全越冬,为粮食丰产、农民增收打下良好基础。”该部门分管负责人说。

抓紧抓实冬季田管工作。组织农技人员对全市不同地块、不同品种、不同播期的麦田进行调查、分析、汇总,针对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2022年冬季小麦管理技术意见,提早落实防范措施,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面抓好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全面强化病虫草害防控。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全面普查和系统调查,认真落实重大病虫害报告制度、趋势会商制度、值班制度和预警制度,指导发病地区及时防治。推进统防统治。积极组织引导种植大户、植保专业化合作组织等使用植保无人机、自走式喷秆喷雾机进行病虫草害统防统治,示范带动减量用药,确保防控效果。大力推广杂草科学化除。突出防控重点,争取治早治小,冬季抢防、春季重防,冬前防除禾本科杂草,春季再防除阔叶杂草。

抓好生产技术指导服务。组织农技人员跟踪开展小麦苗情、土壤墒情、病虫草情调查,有针对性地制定管理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农技区域站的作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面对面指导农民落实小麦管理措施,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因地制宜做好病虫草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