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出台《方案》强力推动肉牛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日前,笔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新乡市出台《新乡市肉牛奶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明确了新乡市肉牛奶牛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等,为新乡市肉牛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依据和保障。

《方案》明确了新乡市肉牛奶牛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力争到2025年,全市牛饲养量达到37.8万头,牛奶产量达到19万吨,肉牛奶牛一产产值达到24亿元;到2030年,全市肉牛奶牛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全面建立,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推进措施,即通过培育壮大饲料饲草基地,加快建设肉牛、奶牛养殖基地,实施养殖大县培育工程、龙头企业培优工程、防控能力建设工程、科技支撑创新工程、绿色发展清洁工程、屠宰加工增效工程等。

《方案》明确了新乡市肉牛奶牛产业发展总体要求。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农牧循环、规模养殖、龙头带动、链式发展、联农带农”五项原则,将新乡市打造成全省重要的乳制品生产加工基地和肉牛养殖基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据新乡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4月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豫政办〔2022〕31号),将发展肉牛奶牛产业作为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新乡市发展肉牛奶牛产业,拥有气候适宜草食畜生长、产业基础扎实、科研院校众多、交通便利、肉牛奶牛全产业链齐全等优势,是新乡市有条件做大做强肉牛奶牛产业的现实基础。今年,新乡市辉县市、封丘县、卫辉市等3个县(市)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2022年养牛大县,其中,辉县市为养牛大县培育县,封丘县、卫辉市为后备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