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记者从市畜牧部门获悉,截至今年上半年,驻马店市生猪存栏629.18万头、出栏553.50万头,猪肉产量43.04万吨,三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位;肉牛存栏72.51万头、出栏21.06万头,牛肉产量1.34万吨,三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二位,泌阳夏南牛全产业链产值已突破150亿元。全市畜禽定点屠宰企业已发展到32家,全市生猪年屠宰能力已达1300万头,肉牛年屠宰加工能力35万头,肉鸡屠宰能力1200万只。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支柱产业,肉蛋奶鱼是百姓“菜篮子”的重要品种,也是必需品。畜牧养殖业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主力担当,又是保障“菜篮子”供应的拳头产品。驻马店市是畜牧大市,近年来,驻马店市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生产方式,促进畜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全市9个县均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每年获得中央财政奖励资金均在7000万元以上,泌阳、确山、新蔡3个县为全国肉牛大县,泌阳、确山、正阳、平舆、新蔡和西平6个县为河南省肉牛大县培育县和后备县,新蔡、正阳、平舆和上蔡4个县为河南省奶业发展重点县。

畜牧业生产稳步提升。截止到上半年,驻马店市生猪存栏629.18万头、出栏553.50万头,猪肉产量43.04万吨,三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位。肉牛存栏72.51万头、出栏21.06万头,牛肉产量1.34万吨,三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二位,泌阳夏南牛全产业链产值已突破150亿元。奶产业突飞猛进。驻马店市奶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河南省奶业第一大市,奶牛存栏已达到4.4万头,奶产量9.46万吨,存栏5000头以上的奶牛场已有6家。肉羊存栏172.53万只、出栏109.41万只,稳居全省第四位,已建成规模羊场499个。家禽存栏5529.80万只、出栏1946.82万只,河南龙华牧业年孵化鸡苗超过1.7亿羽,已成为河南第一、全国前5的白羽肉种鸡生产和孵化企业。

屠宰加工能力稳步增长。目前,驻马店市畜禽定点屠宰企业已发展到32家,全市生猪年屠宰能力已达1300万头,肉牛年屠宰加工能力35万头,肉鸡屠宰能力1200万只。上半年,全市共屠宰生猪198.5万头,占全省的15.8%,同比增长75.2%,位居全省第一位;屠宰肉牛1.2万头,占全省的27.55%,同比增长160.7%,居全省第二位。养殖方式更加科学。目前,驻马店市建成了16个畜禽粪污处理中心,2731家规模养殖场完成了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规模养殖场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7.2%,位居全省第一。

保障能力进一步强化。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工作持续落实,畜禽群体免疫密度达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100%;全市已有种畜禽场50家,80%的规模养殖场具备了自繁自养能力,猪、牛、羊、禽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95%、90%、85%和90%;上半年,全市58饲料生产企业总产量为64.8万吨,销售额达17.76亿元,6家兽药生产企业销售额达4.59亿元;兽药、饲料、畜产品、生鲜乳抽检的产品合格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