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商品房交易开启“电子网签合同”时代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8月18日上午,平顶山市“四电”建设暨商品房电子网签合同启动仪式在市区光明路北段建业光明府项目部举行,3位市民通过电子网签办理了商品房交易合同,标志着平顶山市新建商品房交易正式开启“电子网签合同”时代。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四电”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加快不动产领域“放管服”改革,今年7月以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与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通力合作,对平顶山市商品房网签备案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增加了电子签名、电子签章功能,同时依托平顶山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全域预约智能导航云叫号平台,借助数据共享、人脸识别等信息移动端技术,实现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电子化办理。

当天现场,市民张明亮率先通过手机“指尖办”体验了这一新签约模式。登录平顶山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点击指尖办,读取二代身份证、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签名、录指纹,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签订。“真是太高效了,以后足不出户、在外地都能在手机上操作,再也不用签十个名、一张张按手印儿了!”

据介绍,电子网签合同与传统纸质合同具备同等法律效力。电子网签的启用有效解决了商品房交易中纸质合同签署流程多、效率低的弊端,同时保障了电子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以及签名人的不可否认性,有效杜绝了虚假签约、内容造假的可能,既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也大大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此外,也为下一步契税缴纳、不动产权证全程电子化办理等后续事项打下了坚实基础,加速了房产交易实现“全程网办”。

“电子网签合同‘指尖办’使购房实现了‘一次办理’‘异地办理’‘不见面办理’,极大方便了群众,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可以通过智能交互终端及政务服务一体机进行‘现场办’‘自助办’。目前,电子网签工作已进入正式推广阶段,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打破信息壁垒,推进数据共享,加强数据监管,在确保企业和群众信息绝对安全的情况下,全力推动平顶山市房产交易电子网签合同全覆盖。”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