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多措并举 纾困解难助房企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制定出台购房契税补贴政策,调整商品房预售许可标准,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记者从8月9日举行的市惠企政策直达快享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上获悉,焦作市多措并举,纾困解难助房企。

6月27日,焦作市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焦作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其中购房契税补贴是这次政策的核心内容之一。本次购房契税补贴针对新建商品住房、商业性用房、之前购买的商品房进行补贴。契税补贴办理时间截至2023年6月30日。

为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降低融资成本,《若干意见》第六条明确要落实好商品房预售制度。对投入开发建设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并已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日期的装配式建筑,在形象进度达到正负零并满足其他预售条件时,可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在建工程抵押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在房管部门办理抵押合同网签备案后,可以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若干意见》第七条明确,要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购房人交纳的定金、首付款、商业银行和住房公积金发放的按揭贷款等商品房预售资金,全部直接存入资金监管账户,用于有关工程建设,实行资金全过程监管。对于信用佳、风险可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在资金监管政策允许范围内,凭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商业保险公司、国有担保公司保函,替换不高于保函金额的预售监管资金,帮助企业释放流动性,支持开发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