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出台十条措施支持零工市场发展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为充分发挥零工市场在人力资源服务配置中的作用,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助力“五星支部”宜业兴业兴星创建,近日,漯河市人社局下发《漯河市优化就业服务支持零工市场(零工驿站)发展的10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合理规划零工市场(零工驿站)分布、制作发布零工市场(零工驿站)“电子地图”、免费发布零工信息等10个方面,对加强零工市场就业服务工作提出具体措施。

根据通知,各县市区需结合当地实际,在零工聚集地科学规划建设一批规范化的零工劳务市场,并绘制发布本地零工市场(零工驿站)“电子地图”,及时将本地零工市场地理信息纳入“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广泛推送,并适时动态调整,方便零工就业人员求职、引导零工信息聚集,促进零工供需有效对接。

通知要求,各县区要创新服务方式,结合实际,开辟零工服务专区、专窗、专栏,服务零工求职招聘,提供求职登记、信息发布、政策咨询等公共就业服务;依托社区服务平台,建设“零工驿站”,拓宽服务范围,打造服务微平台,做到有场所、有设施、有管理、有服务,服务本社区零工求职招聘;零工驿站建设纳入漯河市各级充分就业社区推荐的参考因素,作为“宜业兴业星”支部创建的评价指标。此外,还对于有技能培训需求的,市县职业技能培训业务经办部门要主动跟进,结合其培训需求,统筹公办、民办技能培训机构精准对接,及时开展技能培训,提升零工求职人员技能水平。

同时,将着力强化就业权益维护,畅通线上线下等权益维护渠道,开通零工就业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等绿色通道,加强对零工就业权益维护,服务和维护好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