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河南省第一位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驻马店市消费市场日渐回暖,活力复苏,烟火气日渐浓烈,呈现一派稳步发展、韧性十足的生动局面。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最能直观感受到生活变化的指标。新型商贸综合体“百花齐放”,超市等新型消费业态“百家争鸣”,驻马店人的消费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中心城区消费市场活力四射。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根据河南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驻马店市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2022年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2%,增速全省第一位。

——这个增速全省第一位是在省委、省政府对一季度开门红发出号召,市商务局和各县区政府铆足劲头、你追我赶,向市委、市政府和驻马店市人民交出的一份骄人成绩单。

——这个增速全省第一位是在驻马店市主要商务指标增速连续几年位居全省前列的基础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政策工具选择少、底线工作分心多”,继续保持第一方阵情况下,实现“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

——这个增速全省第一位是在疫情防控持续三年内,宏观经济环境“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信访稳定、保供稳价、防汛抗灾等多重任务交织,驻马店市各级干部职工努力拼搏下实现的又一新突破。

提前谋划激发消费潜力

“针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消费领域,政策措施的出台有助于鼓励各地充分挖掘消费潜力,助力经济稳增长。今年以来,市商务局重点完善促消费政策,积极开展促消费活动,有序推进城乡消费协调发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消费券发放等各种促进消费措施的加持,市委、市政府提前两个月开始谋划促消费工作。2021年11月15日,出台《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启动新的消费热点,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提升健康消费、体育消费、养老消费、旅游消费、文化消费等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022年1月30日,市政府出台《“钜惠天中·乐享生活”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实施方案》。从政策决策、方案制订、财政出资、签订协议,到消费券兑付等过程,仅用了两个月就全部完成。自2月25日开始至7月31日,市商务局分五期发放“汽车类、家电类、零售类”消费券1500万元,组织103家限上企业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淡季不淡、旺季更旺。至目前,市中心城区消费券全部核销完成,直接带动消费2.42亿元,带动限上零售企业上半年零售额增长14.7%。

“真金白银”助燃城市烟火气

晨起,拥抱街头巷尾的烟火气;复工,倾听城市有力的心跳;出行,邂逅元气满满的夏天。是的,这些熟悉的场景逐渐回归。

一份小龙虾、两盘凉菜、几瓶啤酒,如今,下班后天还没黑,市内的大街小巷就坐满了举杯畅饮谈笑风生的食客。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市中心城区的夜经济也逐渐火热起来,久违的人间烟火气又重返驻马店。

连续五期的“钜惠天中·乐享生活”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放出大招,再加上丰富的特色夜经济活动一下子就点燃了城市的消费热情。“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劳累了一天,下班后和家人一边欣赏亮丽的街景,一边‘逛吃逛吃’,好不惬意。”8月5日,在市区团结路的夜食店,正在就餐的市民张一帆说。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驻马店市通过发放餐饮消费券、组织开展“天中名优特色美食评选”等活动,市中心城区餐饮业呈现稳定恢复态势。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这一战略部署,大力培育制造业九大集群、实施农业五大行动、实施服务业三大提升计划、实施科技四项工程、扩大开放六项举措,把“促消费、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多篇文章一起做,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培育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强可持续、可升级的消费动力。

强化协作凝聚工作合力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等部门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拓展消费空间,保障驻马店市消费品市场持续向好发展。

建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联席会议制度。市政府建立由商务部门牵头,财政、税务、统计、邮政、烟草、国调队、人行、中石化、中石油、汽车协会、物流协会、餐饮协会等单位参加的驻马店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析调度联席会议制度,每月15 日前后,召开市场运行分析会议,及时研判形势、发现问题、制定措施。

加强县区督导指导。综合运用会议推进、发函提醒、落后约谈等措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传导压力,凝聚促消费工作合力,督促各县区出台促消费政策,积极开拓农村消费市场。1~6月份,驻马店市农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7%,高于驻马店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0.5个百分点。

扎实做好限上企业入库工作。驻马店市做到限上企业应入尽入、应统尽统,提高限上企业入库率,有力保障了限上企业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数据支撑。据市商务局统计,1~6月份,驻马店市新增“批零住餐”入库企业2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