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利好政策拉动 消费马车加速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今年以来,平顶山市消费市场承压前行,5月初主城区消费市场在突发疫情影响下受到较大冲击,6月份逐步回暖。平顶山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6个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6.6亿元,累计增长2.5%,居全省第5位;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3.2个和2.2个百分点。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回暖对经济增长的意义不言而喻。

“不抢消费券,感觉错过一个亿!”6月份,卫东区、湛河区、新华区、叶县等地举行消费券发放活动,接连引发抢券热潮,也点燃了市民的消费热情。

据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负责人何向芳介绍,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强化对县区促消费工作的指导协调,依托资源禀赋和品牌优势开展集聚带动效应强、优惠让利幅度大的消费促进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降本增效,指导宝丰县、叶县、新华区、湛河区发放政府消费券,惠及商家475户、消费者5.5万余人。

7月9日,市商务局、市总工会联合平顶山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开展了百万补贴家电促消费活动,当天销售家电1800多台,补贴让利110多万元,达到该公司近两年来日销售峰值。

百万补贴家电促消费活动是市商务局开展重点企业促消费活动中的一项。今年以来,该局指导平顶山居然之家、河南德信泉商贸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结合季节特点、重点时段开展特色促消费活动。平顶山居然之家上半年举办了6场线下活动、27场单品牌和联盟活动、90场线上直播活动,共计投入196万元资金,带动销售8474万元。德信泉开展“惠民消费促进月”活动,累计让利50万余元,带动消费2787.7万元,同比增长139.6万元。

消费市场好转,也是一揽子稳经济政策发力见效的结果。

“今年初本来计划买辆新车,但考虑到价格,一直没有入手。这次有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感觉是入手的好时机,我就下定决心了。”市民闫先生最近在市区建设路东段的平顶山世纪丰田4S店购买了一辆丰田亚洲龙新车,通过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节省了8500多元税费。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冲击,汽车消费市场低迷。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5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平顶山市财政、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市税务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自6月1日至7月31日,全市车辆购置税政策减免3037辆,减免税额1739.10万元。

“购置税减免政策提振了购车人的消费信心,对平顶山汽车市场升温起到了积极拉动作用。”平顶山世纪丰田4S店大客户经理杨志伟介绍说,该店6月份销售量较5月份增长了50%,7月份又较6月份增长了30%。

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汽车市场有了明显好转。1月至6月全市各类消费品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持续快速增长,在纳入统计的23类商品中有19类商品增长,其中汽车类6月增速比5月提高13.6个百分点。

汽车销售增长,是平顶山市消费市场加快恢复的一个缩影。上半年,随着惠企纾困、稳定经济以及促消费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城乡居民消费信心显著增强,城乡市场消费稳定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165.63亿元,增长15.6%,增速居全省前列,成为全市消费品市场稳定增长的主要因素。

利好政策拉动,消费马车加速。“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落实落细一系列支持市场主体、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释放居民消费潜力等相关政策,推动消费市场持续提升。”何向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