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网:打造高效安全婚恋社交产品 助力单身青年低成本脱单

前些日子,《中国青年报》进行了一项青年婚恋相关的调研。调研数据显示,67.9%的受访者关注婚恋成本,期待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降低年轻人的婚恋成本;52.4%的受访者则将目光投注在互联网平台交友的安全之上,希望出台婚恋交友平台从业准则,加强违规举报处理机制。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以90后、00后为主力的年轻人前所未有地注重产品服务的体验、碎片化时间的利用和个人隐私数据的保护,在这些“Z世代”消费者眼中,一款理想的婚恋社交产品应当是私密、高效而安全的。

婚恋社交产品该如何做到这些?近年来,知名互联网婚恋服务企业珍爱网的诸多工作,或可提供一定的借鉴。其打造的“天网系统+AI治理方案+警企联动”反诈“三驾马车”,致力于从源头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形成预警防范、侦查打击并重的反诈体系。

用户关注平台隐私安全,天网系统从源头抓起

为响应中央“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态势”,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珍爱网决定从源头加强防控,进行内部技术升级,打造天网系统,最大限度保护用户安全。

升级后的天网系统全面提升了对潜在风险的预防、侦测能力。系统会根据用户的信息、行为以及第三方风控数据,对用户进行风控分级,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技术手段拦截不诚信用户,并对相关交友行为进行安全风险提示。

具体而言,平台会根据IP、指纹、行为单个维度识别出风险终端,也可以通过多维度评估用户风险,对异常待确定用户进行全面真实性核查,封杀存在高风险的非实名用户。

此外,珍爱网还先后四次升级人脸识别功能,这有效地降低了人脸伪造的通过率。后续,人脸伪造攻击识别将不断改进,提升诈骗实施的难度和成本,降低诈骗人员伪造进入的可能性。

AI治理方案,打防管控多维一体

珍爱网还与腾讯等第三方技术公司开展合作,进一步完善反诈体系。

目前,平台已经建立了一套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AI治理方案,依托强大的AI建模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形成了以“预警、拦截、侦查”为核心的打防管控多维一体的综合打击治理能力,能有效监控异常用户注册认证后从白到灰再到黑的过程,在触发严重风险时予以打击限制。

同时,在数据分析的技术应用方面,珍爱网也不断升级用户匹配算法的核心,在线上线下活动中均利用大数据优势,根据用户个人真实信息、择偶标准,综合20多个维度进行精准匹配。在注重保护个人隐私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交友的安全性。

警企深度合作,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

国家权力机关与相关互联网平台的广泛合作,是更为常见的打击互联网诈骗等犯罪的有效手段,在这方面,珍爱网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21年,成都警方推出了《谁是卧底》反诈宣传片。这部反诈宣传片,在诈骗团伙招兵买马的面试场景中,融入年轻人喜欢的rap、变装等无厘头搞笑元素,将各种流行诈骗手段悉数道来。《谁是卧底》反诈宣传片背后,就有珍爱网的身影。

据悉,《谁是卧底》反诈宣传片拍摄,是珍爱网继与成都公安成立“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互联网线上联盟”后的第二次合作,体现了成都公安对珍爱网过往反诈工作的高度认可,也传达了警企合作联合打击网络诈骗、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信心和决心。

和成都公安的合作,仅是近年来珍爱网警企合作的一个代表案例。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珍爱网联合武汉、南京、苏州等19地警方成立了“打击治理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互联网线上联盟”。

警企深度合作,运用数字技术维护用户权益,对于助力清朗网络空间意义深远,有望推动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新格局。珍爱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构建一个清朗的互联网婚恋交友空间,不仅需要互联网企业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也需要全社会群策群力。例如,金融机构、银行等可以与互联网婚恋企业建立起快速响应机制,一旦涉及到钱款交易,快速启动应急措施,及时为使用者止损;行业协会、志愿者组织等,则可以加强对全社会的宣导,让消费者在使用互联网婚恋平台时,提高甄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