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促进煤电结构优化升级 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原标题:许昌:强化电力保障 护航经济发展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6月17日一大早,许昌市襄城首山热能项目建设工地,工人正在加紧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该项目是加快全省煤电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煤电结构优化升级,实现许昌市中心城区煤电机组“退城进郊(园)”目标的重要实践。该项目建成后,可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满足中心城区和襄城县居民中长期供热需求,为千亿元级硅碳新材料产业园区提供可靠的供电保障。

“为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我们成立了联合专班,与平煤神马集团保持紧密对接,2天内完成项目并网接入相关11类基础资料的收集汇总,并组织专家对5个接入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和修改完善,实现了项目并网接入报告一次性评审通过,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许昌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他们主动了解项目规划、施工、投产的时间节点和用电负荷情况,管控好电网布点、工程建设、报装接电全过程节奏进度,动态优化调整,做到“电等企业”“电等项目”,不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

同时,市电力部门充分发挥电网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特点,在已获得5.15亿元投资的基础上,积极向省电力公司反映许昌市电网发展情况,再次申请约1.2亿元投资,集中优势力量实施重点电网建设项目攻坚,进一步补强区域网架结构、提升供电能力,为郑许轻轨牵引站等用户提供可靠的供电保障。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降低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市电力部门推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阶段性优惠电价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用电欠费不停供和费用缓交”措施,切实为市场主体降成本、纾痛点、解难题。此外,市电力部门还积极推广“开门接电”“线上联办”等办电新模式,及时满足重点企业、项目涉电诉求,并定时巡视排查电网设备周边的特种作业、基建工程复工情况,规范近电作业,及时警示提醒,共同筑牢安保屏障。

“可靠的电力供应是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坚强保障。我们将继续依托‘电眼看工业经济’分析周报等载体,动态监测‘白名单’企业(项目)用电情况,客观反映经济运行态势,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