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三门峡市工业生产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今年以来,在促进工业平稳运行各项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全市工业生产总体稳定,实现良好开局,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3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9.8%,高于全省3.0个百分点,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排第1位;一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排第1位。

轻工业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市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高于全市工业增速7.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制造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高速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67.5%和44.8%,合计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增速略低于全市工业增速。

非公有制经济带动作用强。一季度,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高于全市增速5.3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40.2%,对全市工业增速的贡献率为61.0%;公有制经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59.8%,对全市工业增速的贡献率为39.1%。

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成长性制造业增长较快,对工业支撑的作用比较明显。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其中,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37.3%、24.4%,分别高于全市增速27.5个、14.6个百分点,合计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约2.6个百分点;高成长性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也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长。

出口保持高速增长。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90.8%,食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出口交货值呈现三位数增长,分别同比增长840.7%、229.5%。

质量效益好。前两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3%,高于全省增速19.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7%,分别高于全省增速、全国增速4.4个和2.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在30个大类行业中有18个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或减亏,其中有9个行业利润增速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