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2022年策划开展200场以上商贸领域促消费活动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全年策划开展200场以上商贸领域促消费活动、评选洛阳市星级家政服务机构和示范社区网点、增开航线航班……在市商务局4月28日召开的凝心聚力抓产业动员会暨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透露出不少好消息。

将洛阳打造成为中部地区“电商之都”

目前,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对线下消费造成较大冲击,但以电商为代表的线上消费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今年,洛阳市要在稳定传统消费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开展网上促消费活动,大力培育“直播经济”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充分释放消费潜力。

会议提出,洛阳市将培育壮大直播电商,实施“十百千万亿”工程。到2024年,全市将打造10个直播电商示范基地和10个以上电商产业带,培育100个骨干电商企业,打造1000个网红品牌和网红“打卡地”,孵化培育带货达人1万人,力争实现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千亿元,将洛阳打造成为中部地区“电商之都”。

全年策划开展200场以上商贸领域促消费活动

按照省党代会关于“支持郑州、洛阳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部署要求,洛阳市将以实施特色街区商圈提升、消费品牌打造、文旅消费提质、会展经济引领、新模式新业态培育、国际交流合作深化、消费环境优化、消费宣传推广等八大工程,加快提升洛阳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和商业活跃度。

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还要充分利用五一、中秋、十一等消费旺季,以常态化促消费活动促旺传统消费,全年策划开展200场以上商贸领域促消费活动,持续不断地激发消费市场潜能,增强消费市场活力。

如何打造城市的消费特色?“首店经济”是法宝之一。所谓首店经济就是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内首次开设门店,今年,洛阳市也要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力争全年不少于20个品牌首店落户。

另外,洛阳市还要大力支持老字号创新发展,申请举办全省中华老字号博览会,认真筹备办好全省步行街高峰论坛,增强老城历史文化街区、广州市场步行街等首批“河南省示范步行街”对外辐射力、影响力,加快第二批省级试点步行街铜驼暮雨步行街建设,推动建设一批青年友好型街区。

评选洛阳市星级家政服务机构和示范社区网点

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家政行业也要有大动作。

会议提出,今年洛阳市要着力提升家政等商贸服务行业水平,评选15家左右洛阳市星级家政服务机构和示范社区网点,力争在商务部信用信息平台授权的家政服务员达到9500人。

关闭一批、“超市化”改造提升一批农贸市场

居民购物消费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今年,洛阳市要深入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国家城乡高效配送试点、省级品牌连锁便利店重点推进试点、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建设进度,关闭一批、“超市化”改造提升一批农贸市场,年内在全市县域新建、改造提升3个以上县级综合商贸服务中心、40个以上乡镇商贸中心,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

增开航线航班 市民出行更方便

今年,洛阳市将实施开放通道拓展升级行动,全面推进“陆海空网”四路联动互促,强化与门户枢纽城市、沿海沿边城市、黄河沿线城市互联互通。

在拓展空中大通道方面,今年,我市要加快北郊机场综合保障能力提升项目实施,制订增开航线航班具体方案,确保全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