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动力再发力 焦作市推动科技创新工作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焦作市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优势再造的关键期、产业转型的攻坚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已经到了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不创新必退的紧要关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创新。

焦作市秉持“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理念,以“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拉高标杆、勇争一流、拼搏进取,在2021年创造了对上争取项目资金再创新高、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再创新高、创新主体培育再创新高、院(校)地科技合作再创新高、科技成果获奖及转化交易额再创新高、创新人才团体引育再创新高、科技金融支持企业再创新高、双创大赛参赛企业数再创新高“八个新高”的基础上,今年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两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实的作风,以企业为主体、项目为牵引、科技为支撑、人才为核心、平台为载体、投入为保障、金融为杠杆,着力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高地,重点在六个方面再发力,推动企业转型、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科技创新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建强载体平台,在提高创新水平上再发力。在继续抓好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原学者工作站、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载体平台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突出抓好焦作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区多园”改革,推动高新区总体排名争先进、进位次。二是落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意见,推动县域、开发区围绕主导产业建设公共研发平台、产业研究院、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平台。三是利用3~5年时间,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至少建立一个市级以上研发平台,实现研发平台全覆盖。四是持续提升研发平台层次水平,支持河南理工大学建设“深部资源开采复合动力灾害防控”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力争实现国家级实验室零突破,吸引各类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加速向焦作流动聚集。

强化技术攻关,在提升产业档次上再发力。聚焦前沿先进技术,紧扣重大战略需求,围绕“356”特色产业集群,前瞻选择“源头技术”,部署一批战略性技术研发项目,实施一批重大课题,组织佰利联、多氟多、中内配、科瑞森等行业骨干企业开展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取得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促进产业提质升级、转型发展。

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激发创新动力上再发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健全产学研合作机制,深入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三个一”行动(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至少对接一个高校或科研院所、组建一支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领衔的研发团队、建设一个研发平台),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行动、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梯次培育机制,有效发挥多氟多、龙佰集团、中内配、超威电源等龙头企业的创新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快构建以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体系。2022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力争超过1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5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达到450家。

深化院(校)地合作,在集聚创新资源上再发力。常态化开展院(校)地科技合作,大力实施“名校名院名所+焦作”建设工程,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政金产学研相结合等方式,积极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广泛开展技术合作攻关、共同承担各级重大科技项目、联合转化科技成果、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产业园等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高规格筹备好第二届院(校)地科技合作洽谈会,加大力度拓宽对接路径,相互发布技术需求和先进成果、先进技术、先进项目,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供应链无缝对接,促进市场需求与技术供给密切融合。

引育人才团队,在发挥人才作用上再发力。坚持引育并举、以用为本,紧紧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点学科建设和优势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实施“怀川英才计划”,加快集聚、培育和使用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精尖缺人才(团队),不断完善充实焦作籍科技人才(企业家)库,力求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突破一项重大技术、催生一个高新产业、培育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深化制度改革,在营造创新生态上再发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障碍和藩篱,持续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积极探索“揭榜挂帅”、首席专家负责制等制度,推动政、产、学、研、用主体贯通,人才、金融、土地、数据要素汇聚,为科技人员提供最优质的竞技场,努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促进全省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建设,进一步完善提升焦作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焦作专设科技银行、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等作用,引导撬动金融资金、社会资本向创新领域集聚,加速形成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化投入格局。

此外,焦作市还谋划实施了国家高新区争先进位打造创新高地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三个一”研发活动全覆盖行动、核心技术应用研究攻关行动、中心城区腾笼换鸟科技产业综合体建设行动、院(校)地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行动、新型研发机构支撑引领产业发展行动、高端科技人才引育企业强筋壮骨行动、科技大市场专业化服务优化创新生态行动等科技创新“十大行动”,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推动科技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引擎、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全面开创科技创新引领焦作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