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薄纸注深情 巧手剪出黄河魂 信阳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一级美术师许煦 《黄河魂·华夏情》剪纸作品完成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由信阳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一级美术师许煦执剪创作的《黄河魂·华夏情》剪纸大作面世。该作品包含119个人物,幅面为240cm×120cm,远超一般剪纸作品。作者以精湛的技艺和恢宏的气势,将黄河刻画得雄壮威武,黄河源头大河奔流,壶口瀑布浪花滔天,入海尽头河海交融,生活在黄河沿岸的各族人民,或载歌载舞,或鼓乐喧天,或舞龙舞狮,地域民俗特色和喜庆氛围跃然而出。

许煦为了早日完成这幅作品,两个月的时间内,围绕黄河文化主题阅读了50余本有关书籍,反复揣摩勾稿10余次,与多位专家进行切磋交流。春节期间,许煦的《黄河魂·华夏情》创作进入攻坚阶段,为了加快创作进度,她拉上放寒假的孩子做助手,将客厅变成工作室,黑加白构思,连轴转执剪,终于如期完成这幅作品。

许煦说:“今年国家大事多、要事多,我接到多个命题创作任务,忙完中国文艺界春晚创作任务,又赶省文联巨幅作品创作进度,这不喜迎党的二十大创作任务又来了,作为一名剪纸传承人,能参与国家大型创作任务,是一种责任,也倍感自豪,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